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青创100”培养红色青年创业领袖

发稿时间:2019-04-15 09:4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4月13日电,第四届“青创100” 广东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在广东省团校启动。同时,首期研修班正式开班,200多名企业家、高校教师和青年大学生创业者出席。当天,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学院与创新创业孵化器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未来整合资源,为青年创业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2015年12月,“青创100”广东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诞生,依托广东省团校成立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学院,以“创业成长、成长创业”为核心价值观,每年面向广东省遴选100名最具潜力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新星,为他们提供创业辅导、素质提升、资源整合和政策服务等支持,培养广东红色青年创业领袖。该计划由12家厅局级单位联合主办,分别为团广东省委、广东省发改委、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人社厅、广东省税务局、广东省工商局、广东省金融办、广东银监局、广东证监局、广东省学联等。

  “‘青创’的学员是由高校、社会和往届学员三方面推荐的青年人才,他们的项目或企业有核心互补的团队,或是具备科技创新研发能力,或是新的业态,定位清晰扎实。”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学院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周大志表示,一年会有6次集中的培训,不仅有互联网思维、融资与资本运作、综合法务等知识课程,有移动课堂、论坛沙龙等素质拓展,还有第三课堂为资源链接,近期已经开始“三天两夜”全封闭式的培训。

  “青创100”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培训、孵化、融资和服务体系,包括企业咨询诊断、投融资对接、金融服务等,为广东青年创业者打造了政策、学员、项目、资金、导师、挂牌6个“资源池”。目前,“青创100”共培养孵化了来自广东省86所高校的309名青年大学生创业者。三届学员共融资1.2亿元,单笔融资额最大为2000万元,已有17家企业和项目在“中国青创板”成功挂牌。

  青创企业整体经营规模提高30%以上,部分企业增速达300%以上,数十家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万,正在向年营收亿元迈进。2016年12月,在琶洲国际会展中心面向全国举办首届广东青年创业交易会,吸引了来自全国的600家展商与“青创100”项目进行对接。

  “‘青创100’是青年锻才成才的大熔炉,第四届的新学员一半是95后,最年轻的还不到20岁,可谓后生可畏,往届的学员在企业项目的质量和规模上明显提升,还完成转型升级。”团广东省委副书记武一婷鼓励广东大学生创业者,要努力成为广大青年的榜样,做具体工作的同时关心国家的大政方针,善于从政策和信息当中找到方向,抓住机遇机会。

  扶贫攻坚的国策使一大批青年投身于精准扶贫,粤港澳湾区的建设更是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广州大学益西援藏项目对接西藏农户与粤港澳大湾区等东部资源,目前被纳入为广东省援藏子项目。“取名‘益西’不仅是有益于西部,在藏文里还是智慧睿智的意思,我们团队10人都是大三大四在校生,希望以大学生的知识力量帮助西藏教育和经济落后的状况。”广州大学大四学生张晓怡介绍,通过发掘销售西藏偏远藏民家庭以及当地合作社的冬虫夏草、灵芝、松茸等优质农特产品,开展各项公益助学项目。

图片由团广东省委提供

  目前,该团队牵头东部社会爱心人士“一对一”资助超过350名西藏贫困家庭学生,共招募全国23名教师前往西藏长期支教,累计授课3万节,辐射学生九千名。团队已与32所西藏和广州学校、西藏当地教育局等达成合作,集结社会力量,通过电商等渠道带动西藏等贫困地区农特发展,并已扩展到新疆、甘肃、青海等省,实现农业精准扶贫与教育扶贫。

  “青创100”每年的报名数量和竞争激烈程度不断攀升,接下来,广东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将加速拓展平台,实施青创、农创、科创等垂直领域的项目计划,通过不断的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服务和凝聚更广泛的青年创业者群体。(陈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