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怀仁市委以“七争”工作扎实落实大讨论

发稿时间:2019-04-12 16:07:00 来源: 黄河新闻网朔州频道 中国青年网

  为进一步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引向深入,提升工作成效,怀仁市委要求全市各乡镇、机关按照大讨论工作部署,对标一流,争当一流,切实推进“八新”“七争”工作。团怀仁市市委积极落实市委部署要求,不断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开放再提质、工作再抓实,紧密围绕争项目、争资金、争试点、争品牌、争荣誉、争招商、争突破七项重点,开拓进取,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积极争取项目,推动创新创业。该市团市委积极推动青年创新创业,不断深化“青年创业行动”,加大“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青年创业园区、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计划、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等一系列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工作项目的引进力度,加大外出交流学习的力度,筹备建立了青年创新创业导师团,开展创业咨询活动,邀请一些自主创业并已取得一定成功的企业经理、企业经营者加入导师团,“一对一”帮扶创业青年;同时以“一培育,两服务”为基准,举办创业青年座谈会、创业青年培训讲座、企业政策解读交流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加强青年技能素质培训,对接引进新型产业项目,帮助大学生、城市失业青年、农村青年、进城务工青年等群体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

  力争帮扶资金,助力青年成长。该市团市委始终把关爱青少年作为服务中心大局的重要切入点,充分发挥团组织优势,把工作力量向重点区域和重点群体聚焦,积极对接省、市公益组织,为弱势青少年争取帮扶资金。3月16日,该市团市委联合朔州市慈善总会、朔州市福彩中心开展扶贫济困入基层活动,为贺嘉鹏三名病困青少年争取到每人5000元的帮扶资金。目前,正在与山西省青年基金会和朔州市福彩中心积极对接更多的帮扶政策,力争为贫困青少年提供更加全面的帮助。

  争做全省试点,做好团队工作。该市团市委积极落实团十八大提出的“全团抓学校”的要求,把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纳入全市中小学校“德育”的总体布局,于3月27日成立了雁门关外首家青年团校——怀仁一中云东校区团校,并以此为起点,逐步在全市各中学普遍成立团校,扎实做好每一位团员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城镇六小的少先队阵地建设、峪宏中学共青团建设等全省先进典型为榜样,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共青团、少工委组织格局,为共青团发展创造“怀仁模式”;依托青年创新创业促进会,强化青年创业就业服务,充分发挥好神隆生活广场的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引领作用,加大青年“创客空间”、青年电商扶持力度,发挥“青年创业板”作用,探索推动“互联网+青年”创业模式,培育青年电商“领头雁”。

  打造一流品牌,提升工作水平。该市团市委不断深化党建带团建工作,大力推进“青字号”品牌工程建设,深化青年文明号、青年先锋岗(队)、青年岗位能手等“青字号”品牌创建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在推进自主创新中献智出力。目前,怀仁市共有5名青年和2个青年组织入选了“最美青年岗位能手”和“最美青年先锋岗(队)”;充分引导青年电商人才在农业发展和农村改革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扩大线上交易平台——“怀仁馆”的惠民力和影响力,为助力家乡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解决农村贫困家庭农产品滞销的问题贡献青年力量。

  树典型争荣誉,发挥榜样引领。大力挖掘全市各界青年在学习、工作上砥砺奋斗、青春励志的典型事迹,积极开展2019年度山西省“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据了解,目前该市团市委已组织基层团组织向上申报了山西省“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红旗团委”和“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为在2020年推荐优秀团组织和团干部参与共青团中央先进典型选树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聚力量争招商,增添青年动能。该市团市委将“招商引资”作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对接怀仁籍在外创业青年,筹建青年人才信息库,开展“青春兴怀 学子归巢”优秀大学生座谈会,引导一批在外优秀怀仁籍青年携技、携企回乡,投身家乡建设;紧密围绕该市“1+6+N”新型产业发展模式,重点开展怀仁陶瓷、羔羊肉、绿豆等品牌的推荐、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动员广大青年向外推介怀仁,为怀仁发展和招商引资增添青年动能。

  抓落实争突破,深化群团改革。该市团市委积极深化群团改革,以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从三个方面不断深化群团改革,在团员队伍建设方面,坚持质量并重,严格团员发展程序,优化团员队伍结构,制定实施团员发展规划,严守发展团员编号制度,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对团干部、团支部书记、少先队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强监督管理,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团员队伍;在工作创新方面,积极利用互联网优势推进共青团,以服务和凝聚青年为主线,打造推进共青团组织创新的新平台,完成了全市“智慧团建”的录入工作,实现了对所属团组织、团员的一键式管理;在舆论宣传方面,完善“朔州怀仁共青团”新浪微博、“朔州怀仁青年”共青团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工作阵地,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创作贴近青少年生活学习的新媒体作品,保持与青年之间的密切互动,扎实做好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