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广东电网青马工程引领青年跑出成长“加速度”

发稿时间:2019-04-11 10:1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线路改造后,查查是否还过载。”李康健是南方电网广东湛江徐闻供电局生技部助理专责,这段时间他正奔走在下桥镇等地,检查电网迎峰度夏以及防山火工作情况。

  湛江市徐闻县地处广东省最南端,李康健4年前毕业后被分配到下洋供电所担任营配综合班班员。“受不了供电所的偏远,感觉不到自己的人生价值,看到有的同事辞职了,我也差点动了这样的念头”。刚入职时,他曾感到迷茫。

  那时,李康健的困惑并不是个案,偏远地区青年员工离职率一度较高。针对这一情况,广东电网曾开展专题调研,出台针对性举措。最终,一系列关怀和引导让李康健安下心来。2018年,李康健凭借精湛的业务技能及综合素质获得局里“先进生产者称号”,并走上了管理岗位。

  “强化青年理想信念教育,既是党中央对新时代青年的要求,也是广大青年成长成才的需要。”广东电网团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广东电网率先在央企实施青马工程,2017年5月,为及时响应落实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公司党委出台了《关于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从青年思想建设、职业发展、身心健康、安居乐业等4个方面、13项重点任务,全面助力青年成长和发展,实施青马工程首当其冲。截至目前,广东电网已组建青马小组21个,逾千名青马学员参加了定期的线下学习,线上课堂更是成为广东电网25045名青年的精神家园。

  不仅如此,广东电网还积极探索围绕时代主题,指导学员通过孵化成果加强理论学习深度,鼓励和发动青年借助互联网等传播手段,让学习内容“实”起来,让学习形式“活”起来。2018年5月,在广东电网“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青马小组学习成果展示暨青年大学习主题团日活动中,全省19个地市供电局青马小组学员、团青代表开展了线上直播活动,超8万人次参加在线学习。一名网友在共青团中央微信转发中留言称“形式生动,音视频结合,这样的理论学习真正是让人入心入脑”。

  此外,广东电网倡导广大青年一边搞生产、做服务,一边研发专利、想新点子,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员工成为拥有创新成果、专利的专家。“瞄准飘挂物、激光发射、起火燃烧”。东莞供电局输电所夏云峰领衔的创客团队研发的“激光大炮”,是电力行业首个可以在不登塔、不停电的情况下,清除电力线路飘挂“异物”的装置,还曾登上央视《我爱发明》《厉害了我的国》等电视节目。在佛山供电局,李正强创客团队发明的“安全带保护防坠落平安环”为特殊电塔作业增加一道了安全屏障,团队已获得国家级奖项4项、授权专利17项。

  通过实施青马工程这些年, 广东电网不断激发和点燃青年创新热情,引领青年向前跑出了成长“加速度”。有这样一组数据可以证明:截至2018年年底,公司已建成青年创客空间70个,青年参与创新成果900多项、3000多套。广东电网还做过这样一次统计数据:公司青年人均“素质当量”高出公司平均水平0.11,同比提高0.09;岗位胜任力评价合格率高出公司平均水平2.3%,抽考比武合格率高出公司平均水平2.2%。

  值得一提的是,志愿服务是广东电网的一项亮点工作。广东电网在22个贫困村建起了“温暖村屋”,定期组织志愿者为空巢老人送去温暖。以“中国好人”中山供电局青年扶贫干部高锋命名的服务队,足迹遍布广东肇庆、韶关,以及云南红河、怒江等地,为1000多户贫困家庭“点亮”了心灯。梅州供电局青马学员廖金威是一名年轻的“孩子王”,他和团队积极响应公司青马工程的实施,创办了乡村留守儿童支教服务队,志愿者已达100多人,累计在“光明学堂”开展大型支教活动11期,帮助学生超7000人次。

  位于粤北的清远供电局,先后为20多所偏远乡村小学改造建设了“幸福厨房”,解决了3300多名学生的午饭问题,为留守儿童成立了星星合唱团。如今,拥有“光明学堂”“幸福厨房”“温暖村屋”等多个公益项目的广东电网旗下“蓝公益”志愿服务队,已成为广东南部区域最具影响力的公益品牌之一,还曾荣获2017年度全国“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18年,抗击超强台风“山竹”期间,急难险重任务紧迫,广东电网1300多支青年突击队、1.5万余名青年投入抗风抢修,仅用78小时就为灾区全面恢复了供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