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情浸式”教学让思政课“活起来”

发稿时间:2019-03-26 06:49:00 来源: 天津日报 中国青年网

  多媒体展示、VR互动体验、环幕放映、与机器人对话……这是一个声光电的世界,走进这里仿佛走进了一座充满智能元素的科技馆,实际上,这里是海河教育园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3月22日,一堂特殊的思政实践教学课在该基地展开。课上,来自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的多位思政老师,“携手”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情浸式”的思政课。

  思政课从高铁“车厢”开始

  课程从一节“复兴号”高铁列车的“车厢”中开始了。在马琳瑛老师的引导下,班里的藏族学生白尕让佳在“车厢”前方的多媒体上,分享了自己家乡这些年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图片,之后他动情地说:“藏族人民过上了越来越幸福的日子,对我们的党和国家充满了感激之情。”接过他的话语,马琳瑛老师说:“中国梦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追求的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新学期开学以来,学生们已经在思政课上对中国梦的板块进行了学习,但是有不少同学都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说中国梦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年轻人应该怎样做?”为了提升学生对这些问题的认知,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中国梦”,学校决定带着学生们走进园区思政实践基地。“园区院校成立了思政课联盟,在未来一个月的时间里,联盟内的多位思政老师将联手在这里集中开设思政实践课。”

  写在“树叶”上的生态环保分享体验

  走下“复兴号”,学生们来到了一棵“大树”下。在这里,赵静怡老师为每名学生发了一片“树叶”,并请大家在正面写下自己对生态环保的理解,“树叶”的背面则写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后,学生们纷纷把“树叶”挂到了“大树”上,有的学生还做了现场分享。这个动手环节也让不少学生对建设美丽中国的梦想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同学们,大家想一想,如果我们生活在一个很富强、人民生活很安定很幸福、环境很优美的国家,人们能够在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下付出自己的劳动、彰显自己的价值,实现这样的中国梦与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是一脉相承的。那将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是人民幸福的理想画卷,同时,它更是我们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环幕厅里的“大片”让学生们震撼

  置身环幕厅,一部有关党的十八以来,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民生、军事、外交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的“大片”,让学生们震撼不已。“84年前,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家、南开系列学校的创始人张伯苓向南开大学的同学们问了这样三个问题:‘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这不仅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让我们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国近代以来这个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视察时提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所以,我们要在心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新时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历史贡献!”郭旭老师说。

  “我们以青春的名义宣誓”

  随后,在郭旭的引导下,学生们面对国旗,举起右拳,庄严地说出了自己的铮铮誓言:“我们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以青春的名义宣誓: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牢记使命,自信自励。发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讲求奉献,实干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据介绍,结合思政课教学知识点,海河教育园区思政实践基地共打造了20多个实践教学模块,思政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教学重难点选择一个或者几个模块自由组合进行实践教学。

  “利用实践基地进行‘情浸式’实践教学,学生在情绪的渲染、情感的激发过程中深化了认识和理解,在轻松多样的实践教学手段下真正喜爱上思政课,让每一堂课都有理、有情、有趣、入脑、入心,不断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让课程真正地‘活起来’。”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学部主任郭彬说。(张雯婧)

责任编辑:杨代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