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杜绝毒品侵蚀 广西办赛提升青少年禁毒意识

发稿时间:2019-03-24 07:0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图为广西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现场。 杨陈 摄

  中新网南宁3月22日电(记者 杨陈)2019年广西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22日上午在南宁市举行决赛。来自广西全区14个地市的青少年通过答题竞赛,促进自身禁毒意识得到有效提升。

  广西壮族自治区禁毒办主任颜琦玮当天在竞赛前介绍,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狠抓各项禁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受近年全球毒品问题持续泛滥“大环境”的影响,全区禁毒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特别是已有蔓延侵蚀到校园学生群体的趋势,已查获多起涉及学生的吸贩毒案件,令人惋惜,令人痛心。

  颜琦玮表示,去年11月起,广西禁毒办、教育厅和共青团广西区委利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数字化平台,联合举办了全区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1050所学校的3769766名学生,77513名教课在数字化平台上注册。不少学习家长、亲友一起学习禁毒知识,全民禁毒意识普遍提高,实现了全区在校学生同步学习、同步考试、同步认证,有效检验各地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希望广西全区青少年通过学习禁毒知识,积极投身禁毒社会实践,勇于担任禁毒宣传生力军的重任。同时积极带动和影响周围的‘亲友圈’‘朋友圈’‘同学圈’,动员家庭成员、同学亲友加入禁毒志愿者队伍,共同向毒品说‘不’,坚决同各类毒品问题作斗争。”颜琦玮说。

  据悉,本次竞赛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禁毒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教育厅、共青团广西区委主办,广西禁毒基金会协办。

  总决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三个环节,题目形式多样,考核内容广泛,涉及中国禁毒方针政策、禁毒法律法规、禁毒历史、毒品知识、毒品危害、毒品防范、戒毒康复、毒情形势以及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等。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