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安徽医科大学:激发基层团建内生动力

发稿时间:2019-03-21 07:3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近日,安徽医科大学(下称“安医大”)国旗仪仗队队长、医事法学专业的杜娇锦同学多了一个新身份——校团委兼职副书记。

  “在中学就接触过共青团工作,觉得很有吸引力。”杜娇锦介绍,2018年8月,她开始在校团委老师指导下组建学校仪仗队,也在新的挑战中“刷新”对共青团工作的认知。

  “列队基础动作训练要求高、强度大,加训是家常便饭,白天除了上课,就在操场跟着练,晚上要汇总整理每个人的身高体重等资料。”杜娇锦回忆,在一个月后的新生军训汇报表演上,仪仗队在全校师生面前亮相,队伍整齐、精气神足,大伙都很自豪。

  “队伍建起来,圆满完成了一次又一次国旗护卫任务,我们再辛苦也值得。立足‘新岗位’,我会发挥专业特长,联系、影响更多同学参与到团学工作中来。”工作之余,杜娇锦体会到了共青团工作的魅力,更深感责任重大。

  记者了解到,安医大目前已完成二级团组织机构调整,选用正科级团干、教师骨干、辅导员作为学院团委(团总支)书记,校、院两级专兼职团干全部配备到位,并在学生团员中选聘优秀骨干,担任校院两级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

  广纳贤才加强工作力量是安医大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安医大多措并举、深耕细作,打通团学工作“最后一公里”,让团干部将共青团的思想元素融入思政教育、人才培养等重点工作,助推学生团员意识强起来、团干部素质本领强起来、基层团建强起来。

  “40年风雨兼程汇聚磅礴力量,开天辟地,让中国大地换了新颜……”近日,在该校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生物医学工程85班团支部的特色主题团日特色活动中,学生们亮出自己写给祖国的“三行情书”,赢得了师生们点赞。

  “院团委将把学生的理论教育与社会热点、专业发展等相结合,有学生兼职副书记参与到活动中,他们更能把握同学们的兴奋点,让大伙走出课本,提高实践本领。”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张迎寅说。

  据了解,安医大各团支部每学期至少要举办4次主题团日活动,各二级团组织对所属支部主题团日活动负有指导、审批、验收责任,各班级团支部特色活动可向学院申优并获得立项资助。2017年来,已有120个优秀学生团支部获立项资助。

  平时,如何动员同学们参加到团日活动中来,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84班团支部书记郭子宇有妙招。

  “团支部要有‘力’,我们群策群力设计活动,按时开展团支部书记述职测评工作,让全体团员参与打分,让同学对团的工作有更深刻的认同感。”郭子宇说,自己还负责班级的创新创业教育,动员同学们投身到科研创新中去。

  该校创新开展“安全文明和谐友善宿舍”创建活动,以寝室为单位,寝室长担任团小组组长,动员宿舍同学积极申报集体荣誉。让团员们互相带动、影响身边的同学,增强团员荣誉感和先进性,把学校团学工作最基础“细胞”的活力激活。

  “研修班上,我担任一个小班的团支书,研学内容越来越丰富,也更贴近学生,同学们有参与感。”连日来,该校学生会主席、卫生事业管理专业学生马雪祺在理论学习中有了“新收获”。

  大一开始,她参加学校“东南学堂”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去年,她又报名了大学生骨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8年研修班。她觉得,自己在活动中渐渐明白了“思想引领”的含义。

  “我们还建立‘三会制度’,包括宿管会、伙管会和教管会,学生团干将同学的问题和需求反馈给相关部门,有效维护学生权益和服务同学。”马雪祺觉得,参加特色团学活动能了解不同同学的需求,并在活动中积极分享交流,影响更多的同学参与活动。

  据了解,安医大团委针对校、院两级共青团和学生会组织的学生骨干,举办“东南学堂”主体班,组成“新思想宣讲”“青年观察家”等社会实践团队,采取学员自学、集体研讨、素质拓展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社会实践。

  2018年10月20日,“东南学堂”主体班60名同学来到凤阳县小岗村,在“大包干”纪念馆前,同学们围成一圈,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理论课教师韦泽站在中间,用通俗的语言向同学解读“大包干”的历史背景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

  韦泽也是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研究生团总支书记,“平时参加团学工作,让我更加重视青年学生的想法,用他们喜欢和易于接受的方式去上课,从思维上、课程设计上、语言表达上最大化地接近他们。”韦泽说道。

  据介绍,安医大团委定期组织全校团干开展专题学习、自学,在提高团干部本领上下功夫,并不断将青年教师骨干吸纳到团的工作中,让他们发挥专业特长,服务团员青年成长。

  该校创新“第二课堂成绩单”积分折算学分办法,在素质拓展、创新创业、社会责任三方面对学生提出一定学分要求,修满学分作为毕业的基本条件,让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成为学生综合测评的重要部分。通过团委的桥梁纽带作用,将教务部门的学分制度和学工部门的“德智体美劳”综合测评制度有效嫁接、融合,也让团的工作和其他部门工作的联系更紧密。

  该校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组成5至7人的积分转换认定小组,由团支部书记任组长,班级学生干部和学生代表为成员,负责班级学生学分的认定、公示和上报等工作。

  同时,班级辅导员也更忙了。他们要对班级认定结果审核把关,在审查工作中,辅导员进一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参与活动情况,强化自身作为团干部的职责使命。

  “如何准确发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离不开教务、学工等部门的支持和信任,只有调动最广泛的资源,才能让共青团工作落到实处。”安医大不断强化团干和团员的实践养成,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让他们“回归”主责主业,进而提升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去年,该校还将社团指导老师工作纳入教师职称评定和绩效业绩评定,并将理论学习工作列入年度党建和团建的考核指标,把团支部和团员参学情况与评优表彰结合起来,该校“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参学率长期排在省属高校首位。同时,该校充分利用“智慧团建”系统,做好基层团支部的建设发展,让基层团建工作有抓手、有保障。

责任编辑: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