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甘肃省委部署2019年助力脱贫攻坚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发稿时间:2019-03-19 07:3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共青团甘肃省委助力脱贫攻坚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议日前在兰州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共青团甘肃省委2018年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和团中央关于《共青团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意见》情况,安排部署2019年的任务和奋斗目标。

  会议指出,各级团组织要清醒认识全省脱贫攻坚面临的严峻形势,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要抓手,作为改进团干部工作作风的有利契机,作为锻炼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重要平台,作为检验共青团改革成效的重要战场,扎实推进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会议指出,共青团在产业扶持方面要从资金、手续、技术、销售等环节给予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支持,帮助扩大经营规模,吸收本地劳动力就近就业。要强化“网络思维”“众筹思维”,主动向爱心企业、单位和爱心人士争取资金项目,实现贫困县困难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因学费问题辍学、失学。要积极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优势和各级驻外团组织作用,建立用工企业信息库,做好就业岗位开发、就业信息供给、就业政策解读、实用技能培训、劳务输出组织、合法权益维护等环节服务,为贫困群众转移就业搭建便利平台。

  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转变农村贫困青壮年甘于贫困、乐享贫困的观念,针对部分农村地区“天价彩礼”普遍的现象,通过倡导移风易俗、婚恋文明,引导农村青年破除陈规陋习,解决农村家庭因观念落后致贫问题。要继续动员更多团员青年和社会力量投入脱贫攻坚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把志愿服务重心拉向深度贫困地区困难弱势群体,组织青年志愿者对残疾人、鳏寡孤独群众开展陪护和生活料理活动,让贫困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会议强调,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至关重要的一年,共青团要站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强化为党分忧的主动性、自觉性,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把助力脱贫攻坚的每一步都迈得坚实有力。

  会议要求,各级团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中的作风问题,把脱贫攻坚领域中出现的各种作风问题作为一面自省的镜子、一把自警的标尺,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要树立理性务实的工作作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从严治团的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坚决避免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好的观感赢得群众支持,以好的作风换取扶贫实效。

  会上,定西、白银、庆阳等地团组织负责同志介绍了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对口帮扶省份共青团天津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东西部协作工作有关情况。

  团甘肃省委书记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甘肃14个市州团委、58个贫困县团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