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湖南桃江培育中青年新型职业农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19-03-18 07:11:00 来源: 中新网湖南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湖南新闻3月15日电(通讯员 袁静)乡村振兴的路子怎么走?湖南省桃江县紧紧抓住发展产业这个“牛鼻子”,通过培育一批中青年新型职业农民领军人物,走创新业,兴产业的路子,既发展自己又带富乡亲,唱响了一出出助力乡村振兴的好戏。

  “70后”“电商女王”网上寻财路

  阳春三月,桃江的乡村田野正孕育着无限生机。3月7日,该县大栗港镇米儿家庭生态农场的田头响起了挖掘机的轰鸣声,农场的“水稻+基地”正在扩建。

  米儿家庭生态农场主郭美华的这个初春有点小忙,除了给客户发货外,她在6日、7日先后捧回了桃江“十星级文明户”和“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益阳市“最美家庭”的奖牌后,又接待了慕名前来学习的浏阳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班的学员。

  2015年,40岁的郭美华创办农场后,带动当地群众开展种、养、加,制作特色农产品上网销售,成了有名的土特产“电商女王”。2017年米儿家庭农场实现电商销售额达130多万元,电商扶贫销售达25万余元,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全县电商扶贫示范网(微)店。

  2018年,米儿家庭生态农场电商销售额达200多万元,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带动周边50户农户进行农产品加工销售,米儿家庭农场因此被桃江县农业局确定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训观摩基地”。2019年1月17日,郭美华获选为第二届“科普中国·最美乡村科技致富带头人”。

  “80后”“飞防老板”田野显身手

  3月10日,桃江华美达大酒店三楼会议室里高朋满座,以植保无人飞机防治农作物病虫害为主业的谷丰合作社正在这里举行《第一届谷丰社员节暨“四位一体”服务签约大会》。

  “农民朋友加入谷丰农服中心,即可享受免费打农药服务,让他们在炎炎夏日也能轻松在家吹空凋吃西瓜。”合作社总经理高贵说起他的“自办节会”满怀自信。

  2016年,1982年出生的高贵创办了桃江县谷丰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专业合作社,这是一家集化肥、种子、农药、农机装备经营为一体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按照“公司+互联网+农户+科技+服务”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合作社开展“化肥+农药+种子+机械”四位一体综合农事服务。

  目前,高贵的专业合作社已建立乡村服务站26家,服务百亩以上种植大户585户。2018年,高贵的植保无人机不仅飞过了本地11.37万亩服务面积,还“飞”进了新疆塔河地区胡杨农场的棉花田。

  同样靠“飞防”作业起家的桃江县金盆农机化专业合作社老板黎燕军是该县高桥镇人,1989年出生的他是一位退伍军人。2006年黎燕军退役后,邀上6位战友开始创业,贷款成立了金盆农机化专业合作社。经过几年打拼,他又成立了燕军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合作社成员40多户,水稻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实现机械化种植和病虫害无人机防治等作业。

  2017年,黎燕军结对帮扶4户贫困户,当年脱贫2户,2018年又结对帮扶4户。黎燕军今年计划发展“稻鱼套养”“稻虾套养”2000亩,带动村里30多户贫困户近120人脱贫致富。

  2019年3月14日,桃江县产业扶贫办公示了2019年度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计划,黎燕军的金盆农机化专业合作社入选县级重点产业示范项目,将获得20万专项扶贫资金的支持。

  “90后”“蔬菜王子”产业融合觅商机

  桃江县浮邱山乡白家河村的龚树国是一位高大帅气的小伙子,1993年出生的他,2014年返乡创业。龚树国联合另外4名本地“90后”青年成立了源益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200多亩,从事蔬菜种植、农产品深加工、土鸡养殖和乡村旅游开发等。

  如今,公司有长期务工的农户14人,遇到农忙时节,公司有50至60个务工,平均每月工资2000元左右。同时,公司还有7户贫困户通过入股分红,每人每年分红2400至4000元不等。

  2017年,龚树国的公司通过吸纳贫困户打工、入股分红、收购其农副产品等形式,为贫困户带来的收入超过11万元。2017年5月,龚树国获评省、市优秀共青团员,并当选为共青团湖南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

  2018年,源益农业在大力推广白家河绿色蔬菜品牌和白家河高端农副产品品牌的同时,不断推进产业深度融合。眼下,龚树国正忙着推广他的“白家河系列开胃菜”,茶油萝卜丁、剁辣椒、开味豆角等在市场上正“炒”得风生水起。

  “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的具体部署,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从这班敢于追梦年轻人身上,我们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希望。”桃江县农业局局长范尚华说。(完)

  【编辑:高峰】

责任编辑:杨代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