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46名“90后”火车司机坚守记:把旅客送回家就很高兴

发稿时间:2019-03-05 16: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曹毓祥)3月4日清晨,随着叫班电话铃声响起,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江岸机务段信阳运用车间客车队王成、牛童班组在办理好出勤手续后,二人便来到信阳车站,等待K1107次列车到达,他们将负责这趟列车信阳开往南阳方向的乘务区段作业,“90后”的他们,身穿新式铁路制服,带上新款铁路帽,在人群中吸引了不少旅客的目光。

  25岁的王成毕业于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现在他已经是一名具有两年火车驾龄的“老司机”,王成对自己学习火车驾驶的经历记忆犹新,在采访中他说道:“我刚进单位时是学员,到副司机,再到司机,都要通过层层选拔考试,才能有机会成为一名客车司机。”

  一名火车司机的养成是需要经过一次又一次严格的理论考试以及机车检查、实际操作考试,待所有考试合格,并且取得中国铁路总公司颁发的“机车驾驶证”,才能有资格驾驶机车。但作为一名牵出旅客列车的火车司机,对自身的要求也就会更高。“我们在日常工作中,每次出勤班组二人必须按标准着装,领带、帽子、防护服一样都不能少,这样穿着还是很帅气的”。随乘司机牛童在采访中说道。不仅是对着装严格要求,值乘中的每一项操纵都必须要按标准执行,在日常工作中,每天退勤的班组都会传输LKJ、6A数据等运行文件,并由专人负责检索内容,查找工作疏漏,及时掌握客车司机按标作业情况。

  上车核对运行揭示、核对数据参数、检查机车,确保机车运行安全稳定,保障列车运行安全。在今年春运期间,王成、牛童班组完成信阳开往南阳旅客牵引任务28趟,在大年三十的晚上,他们也奔赴在送旅客归乡的路途上,对于牛童来说,这是他参加的第一次春运,:“虽然会很想家,但想想自己能让更多的人回家团圆,感觉自己很有成就感”。

  据了解,江岸机务段信阳运用车间客车队共有46名“90”后火车司机,在2019年春运中,他们全部上线,助力春运旅客列车运输工作,用坚守的信念照亮着每位旅客回家的方向,对于他们来说,有铁路的地方也就是有家的地方。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