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快递小哥”刘阔盼望“两会礼包”
前门胡同里的民生期待

发稿时间:2019-03-05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北京,北至琉璃厂东街,南到纪晓岚故居,连着大栅栏的烤鸭店与相声馆,都是“快递小哥”刘阔的“地盘”。他的“坐骑”是一辆带斗的电动三轮车,每天在胡同里穿行,他不停地把各种包裹送进大杂院里,那里面有网购的新衣服,也有文件字画。

  2月1日,农历腊月廿七,临近正午,刘阔和其他“快递小哥”正准备走出站点,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迎面走来。

  习近平总书记的手与刘阔等“快递小哥”的手握在了一起,习总书记亲切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并祝他们春节快乐。习近平说,“快递小哥”工作很辛苦,起早贪黑、风雨无阻,越是节假日越忙碌,像勤劳的小蜜蜂,是最辛勤的劳动者,为大家生活带来了便利。

  这一幕,深深烙印在刘阔脑海中。他是全国300万“快递小哥”中的一员,工作站点在前门石头胡同,正北两公里是人民大会堂。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这里讨论国计民生,也关乎着刘阔这些“快递小哥”的喜忧愁乐和柴米油盐。

  2019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地提到了“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为基层劳动者和一线奋斗者点赞。

  两公里外的人民大会堂送来民生“礼包”

  闲暇时,刘阔喜欢去天安门广场转转。4年前,刘阔第一次从河北省新乐市承安镇的老家来到北京,便直奔天安门广场。那日下着大雪,刘阔在车里既着急又兴奋,“北京是啥样的?”

  他在人民大会堂两公里外的胡同落了脚。鸽哨声在胡同上空盘旋,几条街之隔,国家未来与民生福祉从人民大会堂中传出。

  “北京要开会了,商讨国家的政策和走向。”当他像往常一样,在大街小巷穿行,将百来个包裹送到客户手中时,两公里外的会场也在为他们送出民生“礼包”。

  半个月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同样为家政服务人员“声援”:“过去有一种陈旧观念,认为家政服务低人一等,是‘伺候人的’。这种封建等级观念万万要不得。”当天的会议即刻部署了推动家政服务增加供给、提高质量的措施。

  实际上,“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和家政服务员一样,都是新经济业态下的新时代产业工人。刘阔所在的快递业正在迎来迅猛发展。过去一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505亿件,数量约占全世界年快递量一半,同比增长25.8%;业务收入完成6010亿元,同比增长21.2%。新增社会就业20万人以上,支撑网上零售额6.9万亿元,支撑跨境电子商务贸易超过3500亿元。

  全国各地的一件件快递包裹,汇聚成经济新动能。“快递小哥”深入胡同“肌理”,给等待打开包裹的人们送去惊喜。有人寄出六七十公斤的乐器,有人收到轻轻的一片纸张。来不及休息,手机“叮”的一声响,“快递小哥”又打起了精神出发。

  刘阔的同事齐南南说,送件时,99%的人都会说声谢谢。听到这一句,“感觉挺好,这个任务完成了”。

  同样身处服务行业,“快递小哥”刘阔有时也跟“外卖小哥”聊聊天,互相打听下工资、待遇。因为地点不固定,他很少点外卖。不过,只要下了单,他会第一时间给出五星好评。

  “快递小哥”跑出快递业大发展

  这些天,刘阔的工作进入“两会时间”。他每天8点到岗,打卡,参加强调安全和注意事项的早会,再检查一遍“坐骑”,就开始了与包裹为伍的一天。

  一行人在虎坊路分拣,十几个“快递小哥”站在传送带两旁,看到包裹上的区域代码,便收到车上,按照“大不压小,重不压轻”的原则装车。

  他们马不停蹄地奔跑着。“最怕敲门没人应,电话没人接,干着急。”刘阔说,2017年刚到这里工作时,他哪儿都不熟悉,有时收件人就在眼前,打不通电话,只有错过。

  也有温情在滋长。“跟客户在一起,时间一长,一来一往,给你塞个小面包,冬天给一杯热水,感情都是相互的。”印象最深的是琉璃厂的一位老太太,每次早上发快递,她都给刘阔准备早点。

  刘阔这些“快递小哥”的快速奔跑跑出了快递行业的大发展。此前,国家针对快递配送行业的有序发展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政策。2008年制定《快递市场管理办法》;2009年颁布《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2015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同年“快递员”正式纳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2017年国家邮政局制定《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8年国务院颁布《快递暂行条例》。

  工作越来越顺手,刘阔说自己是幸福的搬运工。

  期待两会释放更多民生红利

  1990年出生的刘阔,在农历大年三十的下午回了家。带着北京特产稻香村的京八件,9岁的儿子和5岁的女儿在等他。

  他从没想过“庙堂之高”的全国两会,会跟作为“快递小哥”的自己产生联系。直到两会前,他与代表委员坐在一张桌子旁,亲口讲述胡同里的“家事”和烦恼。

  刘阔和妻子租住在前门的胡同里,房子15平方米,一个月租金2100元,算上水电费有2500元,吃饭和住宿的钱加在一起大概4000元,占到工资的一半,还要给老家寄钱。

  “在北京干了几年,不风光回去,对不起家里人、对不起孩子。”刘阔拼命攒钱,为了能在县城买个房,好让孩子上学。

  去年他们一家换了三个地方,现在总算住进了平房。令他没想到的是,自己的“小窝”也牵动着代表委员的心。

  与代表委员面对面交流时,他敞开了心声:住房是在大城市打拼的“快递小哥”的“痛点”。一线二线城市快递员住宿成本高、房租压力大,建议政府为“小哥”们出台一些住宿保障政策,希望能有一些快递员申请廉租房和保障房的政策。“房子太贵了,能有点补助也行啊”。

  刘阔的盼望有了着落。近日,北京为“快递小哥”送上“专属礼包”——将提供2400套租赁房源,作为“快递小哥”的宿舍,让不停奔跑的“快递小哥”有歇脚地。

  2018年9月,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部长王锋,跟随全国政协“促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调研组前往上海、浙江等地进行调研。“我们去了快递的配送站和物流中心,发现日常生活中‘快递小哥’们有很多无奈。快递员群体不仅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而且劳动关系复杂,劳动保障存在薄弱环节。由于少数人的偏见,使得快递员在社会融入方面也存在问题”。

  刘阔对此深有体会,他期待两会能传来更多好消息。他对代表委员说,希望行业主管部门能够多为一线“小哥”呼吁,宣传一线人员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社会价值,提高社会对一线快递员工的认同感。

  休息时,刘阔会带着老婆孩子,开着他的“坐骑”在北京穿行,阳光打在脸上,享受着胡同浪漫时光。全国两会正在召开,再过几天,就是刘阔的生日,他准备找老乡喝点酒,好好庆祝一下,“毕竟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他还会为了自己的梦想,继续奔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杰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