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2019雷锋精神论坛在雷锋家乡长沙举办

发稿时间:2019-03-04 08:3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2月28日,2019雷锋精神论坛在雷锋的家乡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举行。前来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雷锋生前战友和好友、学雷锋代表等一行,前往雷锋百姓城管协会、雷锋路社区等地,实地考察创新雷锋志愿服务形式,并走访了望城区学雷锋的典型单位和个人,深入了解雷锋家乡的雷锋志愿服务蓬勃发展的现状。

  望城区自2012年成立雷锋百姓城管志愿者协会以来,按照机关、行业、街镇划分,层层建立了1825个志愿服务小组。退休党员、机关干部、门店业主、教师、学生近30万人成为雷锋百姓城管志愿者,打造了当前创新社会基层自治的生动实例。

  活动期间,3位望城青年代表分别讲述了各自对于工作岗位、志愿服务和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理解和感悟,并分享了在各自工作岗位上践行雷锋精神的实际经验。

  人民日报社《新闻战线》总编辑万仕同就“构建新时代价值观时,怎样理解和践行雷锋精神”发表主旨演讲。一些专家学者就望城区“雷锋百姓城管”等新现象,结合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探讨新时代里如何传承雷锋精神。现场还对望城区2018年度学雷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山出席活动并讲话。上海警备区原副政委、《雷锋》杂志副总编辑程关生、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等出席论坛活动。

  据悉,长沙市望城区为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里薪火相传,特将每年3月确定为社会慈善捐赠活动月,3月5日为“望城慈善日”,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慈善事业,多方筹募爱心资金,并由望城区财政统筹安排补充,保障雷锋慈善基金以1亿元的启动资金,滚动开发,实现对生活困难群众的长效帮扶;并于2018年3月出台《长沙市望城区学雷锋鼓励保护暂行办法》,全面提升学雷锋人员合法权益的保障水平。

  本次活动由中国报业协会、湖南省文明办、长沙市文明委等单位指导,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长沙晚报报业集团等单位主办。活动迄今已举办8次。(记者 洪克非)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