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北京榜样确立青春价值坐标

发稿时间:2019-02-22 07:3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这生活因你淡妆清香,这古都因你浓墨飞扬……”《北京榜样》的主题歌传扬在首都的大街小巷。自2014年以来,北京市持续开展北京榜样学习宣传活动。日前,中宣部向全社会发布北京榜样优秀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

  践行绿色生态观的“环保奶奶”贺玉凤、心系居民苦与乐的社区书记殷金凤、“一人一车一线”的公交车司机刘宝中、勇攀珠峰的双腿截肢者夏伯渝……这些人的事迹让我们看到,榜样不一定是穿着披风的超级英雄;更多的可能是你我身边的他与她。他们经历着平凡的生活,却书写下不平凡的人生,在时代洪流中铭刻下永不磨灭的价值坐标,引领着新时代的社会文明风尚。

  北京是首善之都,北京市民是首都形象的生动符号,历来具有“热情开朗、大气开放、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优良品质。北京榜样优秀群体作为事迹厚重、影响较大的市民代表,其杰出品质和优良作风享誉北京、辐射全国,生动展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实际成效,对全社会起到了标杆性的示范作用。

  学习北京榜样优秀群体,首先要学习他们深沉的爱国情怀。无论是致力于关键技术创新的老科学家,还是以永不言弃精神拼搏奋斗的残疾运动员,都把生命融入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事业中。正如72岁的超声科专家陈敏华所说:“爱祖国、爱医学事业、爱我们的患者,争取在医学领域有更多世界领先的成果,造福患者,为国争光——这是一种责任和信仰。”北京榜样优秀群体锐意进取、奋力拼搏,用实际行动践行心中的理想信念。

  学习北京榜样优秀群体,就是学习他们无私敬业的担当意识。北京榜样优秀群体是新时代奋斗者的杰出代表,是美好幸福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在北京榜样优秀群体中,很多人的工作岗位并不起眼,身份地位并不显赫,但他们坚持干一行爱一行的责任意识,以几十年如一日的工作热情,用平凡的力量筑梦京华,为人生征程交出了浓墨重彩的答卷。

  学习北京榜样优秀群体,还要学习他们追求卓越的崇高境界。卓越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从北京榜样优秀群体身上,我们看到不管是在人生的赛场,还是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赛场,他们都始终如一地追求卓越、勇创一流。这些像金子一样的品质,照亮我们前行之路,让榜样的力量内化于心。

  学习北京榜样优秀群体,更要学习他们的爱心和良善。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的90后青年团队“夕阳再晨”、无偿献血逾20年的韩冰、帮助盲人群体感受艺术魅力的任士荣……他们在不同领域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温暖,把点点滴滴的小善积累成大爱,诠释什么是无私的公益和奉献,彰显了社会成员彼此守望相助的强大凝聚力。

  人生如同攀岩,但攀登高山终有尽头,追求理想的路途却无止境。对于全国广大青年来说,要把北京榜样优秀群体视为青春的引航员、时代的引路人。谁的青春不辛苦,谁的青春不迷茫,只有确立了崇高的理想和远大的目标,才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克服各种利益诱惑;只有踏实奋斗,才能走出年少的迷茫,争做堪当时代大任的青春榜样!

责任编辑: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