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鹤山:我们都是追梦人 点亮新一年愿望

发稿时间:2019-02-22 07:35:00 来源: 江门日报 中国青年网

  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晚,一名小女孩在元宵游园会中参加猜灯谜游戏。

  点灯仪式结束,新生儿的家人们将“一担箩”挑回家。

  新生儿的家长们在准备上灯。

  烧炮庙会上,客家龙狮汇演是重头戏。

  为新生儿点一盏花灯,闹元宵时玩“套鹅”“快闪”,抢一支花炮寄托对未来的美好祝愿……这个春节,鹤山人以各种方式传承民俗文化,不论是传统的过节方式,还是新潮的嬉闹玩乐,都为鹤山新春添上了浓浓的年味。

  我们都是追梦人,在点灯中、在歌唱中、在祈福中,鹤山人为自己、为家人、为国家寄寓了新的期盼、点亮了新的愿望,大家将以奔跑者的姿态逐梦前行。

  闹元宵

  为创文再出发吹响集结号

  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晚,由共青团鹤山市委员会主办的“文明鹤山 金猪纳福”元宵游园会在鹤山市文化中心举行,吸引了逾万名群众到现场闹元宵。同时,活动以“快闪”形式歌唱祖国,为创文再出发吹响集结号。

  当晚7时30分,元宵游园会正式开始,来自鹤山市各部门、学校、企业和社工机构的工作人员在现场布置了40多个游戏项目,包括“流浪地球”“鱼目运猪”“扫黑除恶打地鼠”“圈鹅”等。活动中,最受欢迎的是猜灯谜和“圈鹅”,市民赵作涵说:“我圈中了一只大肥鹅,相信这是一个好兆头!”

  当晚8时30分,活动现场响起了熟悉的音乐,一位小女孩用清脆稚嫩的童音唱着:“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随后,一群手拿小国旗的学生们欢快地围拢过来,一些年轻人则跳起舞蹈,大家以“快闪”形式歌唱祖国。周围的市民停下脚步,驻足聆听并轻声吟唱,优美的旋律回荡在广场。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扫黑除恶、防范电信诈骗、禁毒等宣传展区,围绕鹤山全市各项中心工作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主办方表示,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今年的元宵游园会融入了爱国主义教育,也为创文再出发吹响了集结号;活动礼品丰富,群众参与热情高涨,现场秩序良好,市民文明素质越来越高。

  客家上灯

  恪守祖训 传承家风

  2月14日(农历正月初十),鹤城镇禾谷田心村举行客家上灯仪式,500多名乡亲欢聚一堂,传承这一延续了250多年的客家习俗。

  当天上午7时多,特意从香港赶回家乡的新生儿父亲钟国鹏和妻子便忙碌了起来——为3个月大的儿子穿上喜庆的衣服,准备花灯和供品,祭拜祖先,赶在上午9时前到仲裕钟公祠,参加集体上灯仪式。

  上午9时整,禾谷田心村仲裕钟公祠锣鼓喧天,醒狮齐舞,热闹非常。新生儿的家人们提着“跑马灯”(也叫花灯),挑着“一担箩”,抱着婴儿,陆续来到祠堂。亲朋好友给小朋友们送上红包和祝福,小朋友们被“众星捧月”,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随后,族里的长辈在族谱写上新生儿的姓名和出生时间,以示成为宗族成员,并按新生儿的出生时间,将“跑马灯”有序悬挂在祠堂上厅,新生儿的姓名也被张贴在墙上。

  上午11时多,上灯仪式结束,乡亲们围坐在祠堂广场,一起进餐,共叙乡情。

  客家上灯仪式又叫点灯仪式,距今有250多年历史,禾谷田心村人都是客家人,一直延续着这一客家习俗,其本质是教导子孙坚持耕读传家。2017年,禾谷田心村上灯仪式被评为鹤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禾谷田心村打造集生态休闲与古村落观光于一体的美丽家园,焕发新的活力。

  烧炮庙会

  传承传统文化 凝聚乡情民心

  2月20日(农历正月十六),鹤城镇小官田村举行烧炮庙会,这一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客家传统习俗活动吸引了逾万名群众参加。

  当天一大早,当地的各支花炮队伍把花炮头和关帝画像花牌摆放在神龛里,一路舞着狮子,敲锣打鼓送到关帝祖庙“还花炮”,群众争相点燃香烛拜祭祈福。随后,各支花炮队伍按照固定顺序摆放16支花炮,依次放炮、抢炮。活动期间,还举行了传统客家龙狮汇演。

  当地村民表示,抢到头炮的人即“炮主”,是最幸运的人,全村人都要锣鼓欢送。“炮主”会得到一个花炮头和一幅绘有关帝像的镜画,上面注明第几炮,接回村中供奉,一年后再送回,俗称“还花炮”。

  鹤城镇表示,烧炮庙会既传承了传统文化、活跃了乡村气氛,又团结了民心、凝聚了外出乡亲感情,让更多乡贤热爱家乡,支持家乡的新农村建设,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出资出力,是一项有益于地方和谐发展的传统活动。

  据悉,鹤城镇90%以上人口是客家人,客家历史悠久、文化丰富,烧炮庙会是传承已久的客家传统习俗活动之一。

责任编辑: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