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河北师大200名新疆籍学生用所学惠家乡

发稿时间:2019-02-21 07:02: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河北师大:200新疆籍学生用所学惠家乡

  “肉孜麦麦提老师上课非常认真,他不仅教给我们科学文化知识,更让我们知道外面的世界是多么精彩。我要努力学习,考取内高班,将来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新疆和田洛浦县杭桂镇第二中学九年级(2)班学生阿不力克木·努尔丁对假期辅导他们功课的肉孜麦麦提“老师”赞不绝口。

  寒假返乡期间,河北师范大学2016级学生肉孜麦麦提·吐送托乎提听说村里很多孩子想考内地新疆高中班,镇第二中学正在为备考内高班的学生开展假期辅导,但是假期学校非常缺双语教师。于是,肉孜麦麦提主动联系学校申请义务支教。他承担了九年级4个班共3个星期的物理课辅导,给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据河北师大学生处处长黄永乐介绍,今年寒假,该校组织新疆籍学生参加“我为家乡做件事”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目的在于让学生们通过参与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在体验社会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综合素质,培养他们爱党、爱国、爱人民的高尚情怀,以实际行动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活动得到在校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热烈响应,共有近200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寒假返乡期间,这些学生利用懂双语及学科专业等优势,有的深入家乡社区、农村开展政策宣讲、义务支教、社区劳动等惠及民生、帮扶群众活动,有的积极协助当地政府开展“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受到当地政府领导和家乡群众的充分肯定。

  据了解,新学期开学在即,作为一名公费师范生,肉孜麦麦提开学后将到新疆巴州和静五中教育教学一线顶岗实习支教。(周洪松)

责任编辑:杨代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