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动车组“手足大夫”为车轮把脉问诊

发稿时间:2019-02-19 11: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向帅 孙帅骁)早春二月的夜晚,时值春运期间,正是一年中南昌西动车所最“热闹”的时候,此时动车组检修库内灯火通明,作业人员在各个检修股道间来回穿梭,一片繁忙的景象。原来,这是动车组机械师们正在对刚刚完成运行的动车组进行全方位的检修。其中,被誉为动车组“手足大夫”的探伤工,也在对动车组的车轮“把脉问诊”。

  “吴工长,图像显示动车组6号车的车轮有一处有疑似缺陷,麻烦你来确认一下。”对讲机里传来探伤工吴承祥的呼叫,探伤工长吴建春闻讯赶往现场,一同前来的还有质检员和技术员,经过众人反复地研究和分析,最终确定了缺陷的位置和处理方案,消除了安全隐患。

  “动车组的车轴和车轮是无论如何也不能出差错的,可以说是动车组质量安全的重中之重。车轮好比火车的双腿,探伤工就是给火车双腿看病的大夫,如果动车组在长期高速运行的状态下,车轮部位和钢轨接触、撞击,可能会出现疲劳裂纹,这些‘腿脚伤病’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处理,那跑起来自然就不‘利索’了,甚至会导致轮轴断裂、车组颠覆,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工长吴建春向笔者介绍到。

  据了解,探伤工主要是负责对动车组轮对进行无损探伤检查,检测轮对在规定的行驶里程内有无剥离、压痕和缺陷,由于肉眼无法直接发现,就需要专门的探伤设备来进行检测,通过分析数据和图案来判断缺陷的位置、方向和大小。副工长万煜民表示,轮轴探伤本来是白天进行的,但是因为恰逢春运,动车组上线率大大提高,白天动车组大部分都开出去服务旅客了,晚上才回来,所以由以前的白班计划修调整成了“白+黑”的检修模式,许多探伤工往往是当天上了白班还要留下来加班,几乎是“人不离车”。

  另外。由于晚上光线昏暗,视线受阻,为保证动车组的检修质量和安全运行,这对探伤工作也提出了更严苛的要求,需要探伤工更为细致地检测,决不能马虎,漏掉一个细如发丝的缺陷都有可能会给高铁和旅客的人身安全带来威胁。每天,工长吴建春还要对探伤工检测的各项数据、图像进行再次分析把关,确保探伤零误差。

  “每当看到‘硬币在高铁上立而不倒’‘从和谐走向复兴’这类的新闻,我心里就有一种说不出的激动,如果动车组没有健康的轮对,这些都难以实现,也跑不出惊艳世界的中国速度。”吴承祥说道。由于铁路工作性质特殊,家在湖南的吴承祥今年没有回去过年,而是和南昌西动车所600多名机械师一起,坚守岗位,为广大旅客的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