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共青团号”爱心专列再出发!

发稿时间:2019-02-19 11: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蔡树香 董恒言)又是一年春运时。日前,安康至北京西K4356次“共青团号”列车正式启程,途径陕西、山西、河北、北京3省一市,这是该条线路继2018年第二次开行“共青团号”爱心专列。

共青团号列车上的青年志愿者们同旅客热情互动。通讯员供图

  这趟列车由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供电段和安康东站刚入路不久的共青团员联合值乘,平均年龄22岁。平日里的他们,都在铁道线上精检细修、为铁路列车编组和货运创收忙碌奔波,春运期间,“临危受命”担当临客列车乘务工作,这也是他们首次从事客运服务工作。

青年志愿者们为旅客带来欢快的节目表演。通讯员供图

  旅途中,共青团号列车围绕乘降安全、禁烟宣传、到站提醒、节日问候等精心编制爱心专题广播,同时设立“共青团员爱心服务岗”,配备小药箱、针线包、充电宝等服务用品为旅客提供个性化、差异化服务,以满足旅客美好旅行生活的需求。

青年志愿者赵越为旅客热情服务。通讯员供图

  列车每节车厢还设置了“新年许愿墙”,让回家的旅客们,在新年之际写下自己的愿望,愿他们的愿望能像列车一样驶向远方。“北漂”了6年的西安小伙小陈在许愿墙上写下“2019,希望我能坚守梦想,坚守初心,努力工作,不断进步,距离我的‘中国梦’更进一步”。学生、保安大哥、务工大叔……许愿墙上写满了旅客们的新年心愿。

两名小旅客用心贴下自己的新年愿望。通讯员供图

  “小了白了兔,白了又了白……”“共青团号”列车员们在旅途中通过歌舞、相声、送“福”字等游戏同旅客互动,车厢中一片欢声笑语。常年务工在外的郑先生说:“这是我第一次乘坐共青团号爱心专列,无不体现着共青团团结向上的活力,感觉自己也年轻了,回家的路也不那么长了”。

  据悉,开行“共青团号”列车是西安局集团公司团委引领团员青年投身春运立功竞赛,围绕“平安、和谐、有序”春运目标,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切实发挥团组织作用的举措。2019年春运期间,西安局集团公司团委共组织开行7列,共有320名团员青年担当值乘。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