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春运上阵亲兄弟:最是深情的回头

发稿时间:2019-02-18 07: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8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蔡久林)2月13日,在江西宜春车站2、3站台上,不少或手提行李,或身背行囊的旅客,拿着蓝色车票,等待着即将到来的高铁。

  当日是中国农历大年初九,随着春节假期接近尾声,再加上中国民间有“三六九,往外走”的习俗,连日来宜春相继迎来探亲、务工的返程客流高峰,宜春车站当日预计发送旅客约2.4万人次。

  “G4835次进站。”“收到。”“收到。”10时08分,在2站台东西两端,分别站立着一个人,他们头戴铁路大檐帽,佩戴口笛、对讲机,面向站台东边,迎接即将到来的G4835次列车。如果仔细辨认,会发现他们的脸廓很相似。他们是一对亲兄弟。

  哥哥袁宜红,47岁,是宜春车站客运员,负责站台东端旅客乘降组织工作。弟弟袁宜兵,46岁,是宜春车站客运值班员,负责站台西端旅客乘降组织工作。由于工作轮岗,兄弟俩在一个站台工作的时间很少,基本上是隔站台相望。今天恰好俩兄弟被分配到同一个站台工作。

  确保站台旅客乘降安全是站台客运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春运期间,客流量骤增,站台上的人要比平时多出好几倍,给兄弟俩的工作带来不少压力。兄弟俩不会因为拥挤的站台而放松警惕,也不会将身体上的疲惫困倦带入工作中,他们总是来回在站台巡视,提醒旅客注意脚下安全,不要闯过站台黄线。

  多年的客运工作,兄弟俩养成了回头张望的习惯:每当列车快要进站的时候,兄弟俩都会不由自主地回头,看旅客是否在站台上奔跑,是否站在黄线之外。春运期间,宜春车站2、3站台一天总共停靠高铁列车54趟,每趟列车每个人至少回头张望4次,一天下来兄弟俩要回头400多次。兄弟俩东西两头呼应,像是一种无形的线把旅客的安全紧紧连接在一起。

哥哥袁宜红回头张望,关注旅客站台排队情况。通讯员供图


  哥哥袁宜红站台组织旅客乘降。通讯员供图


  弟弟袁宜兵回头张望,关注旅客站台排队情况。通讯员供图


  弟弟袁宜兵站台组织旅客乘降。通讯员供图


  接完列车,弟弟总会等待哥哥一起回到值班室。通讯员供图

责任编辑:马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