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湖南:00后志愿者的4个春运

发稿时间:2019-02-17 08:1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小朋友,铁路线上的高压线是家中电压的100多倍,所以大家一定要记得不能带气球进车站。”2月13日,志愿者曾杨阳在湖南省湘乡车站候车室里主动和小乘客聊天,宣传铁路安全常识,并帮助旅客快速购取票。

  这是16岁的曾杨阳的第4个春运。她父母都是湘乡车站的职工——今年46岁的客运员曾志勇,是娄底车务段优秀党员,该段2星级零违章职工。43岁的妻子杨彩春是同一个班组的安检员,他们在春运一线奋战了20余年。

  湘乡车站在2012年年底改扩建完成,建筑面积两万平方米,春运期间日办理营运列车15列,主要开往广州、上海、长沙。

  曾杨阳说,最初来参加春运,是因为想看爸爸妈妈。因为春运车站实行24小时工作班制,她的父母同在一个班组,自己只能一个人待在家里。于是从读初一那年开始,她就报名参加了“微爱”青少年志愿者服务队。

  为了更好地给旅客提供咨询、引导服务,曾杨阳在父母的指导下,学习自助取票、进站候乘流程,还了解了购买火车票的证件种类,乘坐火车携带物品、安全乘车知识,记录了满满一本子带在身上,还写了一首简单好记的“路外安全拍手歌”,有时在服务过程中唱给候车的旅客听。

  春运期间,湖南的天气阴冷潮湿,曾杨阳会为旅客送上热气腾腾的姜糖水和暖心的祝福。“能够帮助到他人,还能带给他们快乐和温暖,我觉得很开心!”

  湘乡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曾杨阳的周到服务获得了站内外一致好评,粗略算来,4年春运,曾杨阳为旅客送去的姜糖水早已过万人次。

  2月7日,一名旅客的钱包遗忘在了出站口,曾杨阳和车站工作人员通过身份证查到了失主的购票信息,联系上了失主。

  2月10日是曾杨阳16岁的生日。父母和同事决定给这位辛苦的小志愿者安排一个生日惊喜。上午11点多,一家人接完K6528次客车后回到候车室,一群青年服务队员和车站职工唱着生日歌围了上来,车站同事、曾杨阳一家人和3名旅客,一起开心地照了一张“全家福”。“这是我最珍贵的生日礼物,它记录了和别人不一样的幸福。”曾杨阳笑眯眯地说。

责任编辑: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