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山西:左云团县委开创青年工作新局面

发稿时间:2019-02-16 07:34:00 来源: 山西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加强青年政治引领、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全面实施“双争双兴”工程,近日,大同市左云团县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紧紧抓住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三个根本性问题,服务青年,凝聚青年,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全力开创了青年发展工作新局面。

  加强青年政治引领

  加强青年政治引领,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

  去年以来,团县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青年大学习”行动,引导青年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坚决维护“两个核心”。

  同时,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树“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非遗传承人”“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乡村振兴先锋”“乡村文明新风标兵”“脱贫攻坚青年先锋”等先进典型。通过宣讲会、培训班、训练营等途径开展交流,利用各类媒体平台扩大宣传,倡导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青年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帮扶青年创新创业

  在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工作中,团县委成立了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现有入孵企业6家,服务企业19家,服务青年200多人,行业涉及互联网科技、电子商务、教育、文化创意、新能源、设计等类型。开展青年创新创业培训,举办培训班3期,为该县创业青年和企业提供咨询、指导、帮扶服务。

  同时,团县委服务青年就业,实施青年就业见习计划,建设“青年就业见习基地”15家。以大学生为重点,建设一批“青年就业见习基地”,开展岗位对接工作,帮助80名青年成功就业;开展青年就业技能培训,帮助青年提高就业质量,培训300多人,开设有创业培训、电商培训、文创培训等。

  此外,举办“乡情故土、文化认同、青春兴左”大型青年就业招聘会2期,累计参加招聘企业36家,提供岗位150多个,参加应聘青年480人,成功对接210多人,精准实现就业双向对接。

  团县委还全面实施青年服务乡村振兴“双争双兴”工程和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 “四项工程”,以“围绕1个中心、突出2个重点、服务4类青年群体、完成8项任务”的“1248”工作法为抓手,有效推动“双争双兴”工程。 本报记者 吕汉富

责任编辑:杨代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