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志愿服务开启铁路人生路

发稿时间:2019-02-13 06:5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还有10分钟,从南京南开往北京南的G166次列车就要出发了。正在站台忙碌的南京南站客运班组长万里接到了120救护车的电话:一名腰部刚做完手术行动不便的乘客即将抵达候车室,而他乘坐的正是即将出发的G166。

  万里一边往候车室跑,一边用对讲机紧急召集其他值班员和志愿者,大家迅速集合,用担架将乘客从救护车接下后立即赶往车厢。离发车不到1分钟时,将乘客安全送达。

  一直担心赶不上车的乘客妻子,激动地握住万里的手连连道谢,“多亏有了你们,真是太感谢了!”

  随着2019年春运的开启,这样的突发情况,万里每天都会遇到。这个说话语速很快,脸上总是笑眯眯的90后,每次遇到突发状况几乎都是第一个赶到现场。“铁路给了我很多‘第一次’的机会!”此时他放慢语速一字一顿地说。

  高三暑假,他第一次跟村里人抬铁轨、铲道渣时就对铁路“感到很好奇”,后来顺利考上了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钳工专业技术班。真正打动他的是一次志愿服务,他从此跟铁路结下不解之缘。

  2011年,大一放寒假,他第一次申请报名当志愿者,很幸运地被安排在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这是一个在全国铁路系统响当当的志愿服务工作站。看到师傅施凤英麻利地帮一名无法站立的旅客接尿时,万里觉得非常感动,“真正体会到了为旅客服务的意义”。

  从那时起,这个钳工专业的大高个儿对志愿服务工作着了迷。只要学校放假,万里就跑到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来帮忙。

  在担任“小甜橙”志愿者期间,万里凭借出色的志愿工作,荣获铁道部优秀青年志愿者、江苏省优秀志愿者、上海铁路局优秀志愿者和南京南站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3年“158”志愿者的工作经历在万里心中扎下了根,他心里一直记着“要待旅客如家人”这句话。2013年毕业前夕,当同学们大都选择地铁工作时,万里毫不犹豫选择了铁路,成为上海铁路局南京站的一名客运员。

  从志愿者到站台客运员,再到站台组长,客运值班员,虽然角色在变,但在同事戴笠看来,“万里真心服务旅客的心一直没有变”。

  作为南站客运班里最年轻的值班员,在大家眼里,万里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什么活儿都愿意干、抢着干,一个月内能接到3个表扬工单。从候车室到站台,从进站口到出站口,在车站的每个角落,万里每天都要走无数个来回,对讲机的电池板一天要换3次,脚上磨出的血泡起了消、消了又起,一天最少3万步的步数让他稳居微信步数排行榜第一名。

  虽然家在徐州,但万里每次上班都赶最早的一班车到南京,他从没觉得苦,“收获别人感谢的那一刻,一切都值了!”

  在万里看来,火车不仅仅是交通工具,更是人与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为铁路一线职工,我们要让温暖的服务伴随旅客一路同行。”(记者 李润文 黄欢)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