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杭州:“共青团号”列车温暖旅客回家路

发稿时间:2019-02-12 07:0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满载着1000多名返乡的旅客,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客运段K4173次“共青团号”列车,从杭州站缓缓开出。承担本次列车乘务工作的,是由18名杭州客运段职工和25名兄弟单位助勤职工共同组成的乘务班组,平均年龄25岁。

  90后助勤职工潘昕阳来自上海通信段,之前的主要工作是检查维护高铁沿线各个基站的通信设备,保证高铁的正常通信。

  “之前工作的对象是设备,现在是形形色色的旅客。”潘昕阳说,车上的工作看似都是琐碎的小事,但从跟旅客问一声好到为旅客搭一把手,这些都需要琢磨。在拥挤的车厢里,他为一个背着婴儿且拿着众多行李的旅客开出了一条“绿色通道”,当这对母子安全下车时,潘昕阳听到了这位母亲发自内心的感激之声。

  考虑到25名助勤职工都没有乘务员的经历,列车实行“以老带新”机制。为让服务精准到位,“共青团号”列车还设置了“共青团员爱心服务岗”,为旅客提供个性化、差异化服务,给行动不便的特殊旅客提前作好下车安排,为身体不适旅客准备急需药品等。

  李智雷是助勤职工中的一员。春运期间客流量高,工作强度大。有时到换班时间了,李智雷觉得太累不想吃饭,只想赶紧回去休息,每次都被车长和餐车师傅硬拉着吃完饭再休息,“不然对身体不好”。

  玻璃上的福字和窗花、行李架上的小挂件、印着小猪佩奇可爱卡通图案的提示卡……为改善乘车体验,K4173次“共青团号”列车的乘务员还提前策划,用福字、对联、玩偶精心装扮车厢,他们还在旅途中为旅客发放福字、对联、明信片,与旅客互动,精彩的节目引来阵阵掌声,车厢里欢笑声不断。

  K4173次列车从杭州开往重庆北,行程近4000公里,往返历时需60个小时。铁路杭州客运段团委相关负责人说,在春运客流激增的情况下开行“共青团号”列车,是在关键时段发挥青年敢闯敢拼、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同时让旅客体验青年的别样温暖,“用年轻人的热情服务和满满活力,温暖每一位旅客的回家路。”

  据悉,K4173次1月17日首趟开行,将持续到2月26日,开行40天。

  姜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代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