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天津与泰国合作设立职业教育奖学金培养“汉语+”人才

发稿时间:2019-02-10 07:0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考生面试 赵婧楠 摄

  中新网曼谷2月9日电 (赵婧楠)“天津与泰国2019年职业教育奖学金”选拔考试9日在曼谷博仁大学举行。该项目今年将资助70名泰国学生前往中国天津学习。

  由天津市教委、泰国职业教育委员会、天津师范大学、泰国海上丝路孔子学院合作举办的这一职业教育奖学金选拔考试,旨在培养泰国高级应用型人才,促进中泰两国高等职业教育的交流合作,实现泰国4.0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顺利对接。

  据了解,该项目奖学金由天津市教委提供,项目的设计致力于为泰国职业教育培养更多“汉语+”人才。考试选拔出的学生将在天津师范大学进行一个学期的汉语强化培训,随后将赴天津的6所职业院校进行为期两年半的专业学习,所学专业涵盖了铁道信号自动控制、动车组检修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旅游管理、物流管理等11个专业,而这些专业与当下泰国4.0战略的七大重点发展领域相吻合。

  笔试现场 赵婧楠 摄

  海上丝路孔子学院联合泰国职业教育委员会于今年1月开始在泰国职业院校范围内组织该项目报名工作,全泰范围内共有155名学生报名,分别来自泰国各府的49所职业院校。此次考试采取笔试和口试两种形式,通过严格的程序和专业的评判标准确定奖学金人选,经过层层考核选拔出汉语基础较好、学习欲望较强的优秀学生到天津市各高等职业院校学习。

  该奖学金项目自2015年开始实施,已经成功选派了118名学生赴天津学习,其中第一批的15名学生已经顺利毕业,并且在泰国的中资企业、大型酒店等就业。118名学生中学习高铁相关专业人数为35位,这些学生将成为中泰铁路建设的有力人才支撑。

  笔试现场 赵婧楠 摄

  海上丝路孔子学院相关人士表示,该院一直以来将泰国职业教育的“汉语+”人才培养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孔院的联络,使得该项目在泰国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应并且逐渐成为泰国职业教育领域的口碑项目。(完)

责任编辑:杨代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