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山西团组织:让想做事的人走到前台

发稿时间:2019-01-23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太原1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志中)年关将近,山西团干部刘晋的工作节奏愈加紧密起来。作为团山西省委宣传部调研员,他在推动团省委“青年大学习”项目实施的同时,正紧锣密鼓地向机关党组申报由部门自行设计的其他新项目。近几个月来,与刘晋一样,恨不得将时间“掰成几瓣”用的山西团干部不在少数。

  对此大家表示,工作充实、高效的背后同山西团组织实施的一项“硬举措”密切相关:工作内容项目化。

  刘晋介绍,过去一段时间,团山西省委在向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时,反馈最突出的两个问题便是团的工作“虚”和团干部作风“浮”。“机关化”的工作方式导致群团组织部门之间各自为战,不但容易产生大量沟通损耗,而且在联系青年群众上显得力不从心。

  “团干部对聚焦主责主业的工作研究得不够,思考和行动都浮在表面。做活动时,有的部门只是立足于本战线,常常弄个轰轰烈烈的启动仪式,至于影响、效果如何,没有一套完善的评估流程和机制。”曾在团山西省委挂过职的团原平市委书记赵栋不避讳地说。

  为此,山西团组织决定采取工作内容项目化消除病弊,在“机关部门+项目组”的工作格局基础上,率先在省级层面成立思想文化引领、脱贫攻坚等项目组,推倒部门“隔墙”,让更多青年担当项目负责人,赋予项目执行的所有权力职责。通过完成对上级机关和基层团组织、团内团外资源的整合,进而实现对青少年的精准帮扶。

  刚刚担任青年之家重点工作项目组组长时,山西临汾团干部徐洁遇到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我们对部分企业、社区、商场进行走访、调研,发现愿意主动加入青年之家的并不多,有的还向团组织提出质疑:你们能为青年之家做什么?建成后活跃度如何提升?社区开办青年之家,周末工作人员的经费怎么解决?”

  带着问题,徐洁向全国各地多位团委书记进行访谈取经,最终团临汾市委按照社区、商业圈、党政机构等不同类别,根据服务项目涉及领域不同,定制出服务菜单。徐洁拿着“菜单”挨个跑,谈意向谈合作。最终,首批21家市级青年之家挂牌成立。“之后,很多企业、机构、商场主动找来,希望加入共青团服务门店。”这一结果让徐洁出乎意料。

  如今,团临汾市委已经挂牌成立213家青年之家,涵盖楼宇、商业广场、书店、咖啡厅、俱乐部、健身中心、众创空间、教育培训中心等,这些“门店”有着统一标识,共享共青团的新媒体平台,开展活动228场,覆盖青少年两万余人。

  身为团山西省委“青少年思想政治文化引领项目组”协调人,刘晋表示,团省委宣传部在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过程中,项目组办公室居中协调,同时建立联络员队伍,各部门对活动进展进行双周报,及时总结经验改进方法,“打破了部门壁垒,降低沟通损耗,效果很好”。

  “项目化整合了包括团省委、市委、市政府在内的多方面力量,各司其职,高效便捷。”团长治市委书记张登科是“全国太行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申报项目组”总协调人,他说工作项目化之后,整个项目从资料收集到项目申报,不到两个月时间就能获批开展,这在过去很难做到,高效率令更多有能力、想做事的人,走到前台。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