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陕西近万名志愿者守护您的回家路

发稿时间:2019-01-22 08:21:00 来源: 西安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记者 杨旭 拓玲)21日,由团省委、省发改委、省文明办主办的陕西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暨春运青年立功竞赛启动仪式在西安北站举行,标志着2019年陕西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来自省内部分高校、地铁、公路、航空等系统的300余名青年志愿者及铁路青年代表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与会领导为2018年服务在春运一线的星级志愿者颁发“陕西省星级志愿者”证书、并为青年志愿者代表发放能量包和志愿服务保障卡。今年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为期40天,陕西省近万名青年志愿者将在机场、地铁、火车站、道路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交通重点区域,围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应急救援、交通安全等六个方面开展志愿服务。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陈星宇告诉记者,今年是她第二年作为志愿者参与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对于我来说,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身也可以得到各方面的完善和提高,精神上也得到了满足。”作为一名铁路院校的学子,陈星宇希望通过春运志愿者活动,了解到她想成为的“铁路人”身上肩负的责任与担子,也让她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路上更加坚定。

  与此同时,2019年春运“共青团号”高铁列车D1917次在西安北站首发。列车上,西安局集团公司部分专兼职团干部组成的志愿者队伍通过向旅客讲解铁路安全知识、开展“体验式”服务、进行才艺展示等互动环节,展示西铁青年的良好形象。此外,他们还围绕乘车安全常识、青少年旅行自护知识等内容,通过 “快闪”歌舞表演,发放“福袋”、宣传单,讲解宣传挂图,设置“写写吧”心愿墙等方式,向旅客传播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理念。

  2019年春运,西安局集团公司共计招募大学生志愿者358名,他们将在西安火车站、西安北站、汉中火车站等春运交通重点区域,围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应急救援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据悉,招募社会志愿者参与铁路春运服务在西安局集团公司已经连续开展了10年,大学生志愿者在春运中已累计服务重点旅客7000余人,服务时长突破10万小时。

责任编辑: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