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春运首趟“共青团号”爱心专列在穗发车

发稿时间:2019-01-22 08:17:00 来源: 南方日报 中国青年网

  1月21日,春运首日,上午11:26,“花城有爱·冬日暖阳”春运直通车广州至贵阳北D2877次“共青团号”爱心专列顺利首发,满载着600余名来穗务工、就学人员开往回家团圆的路。

  本次春运直通车由共青团广州市委、广铁集团、广州市来穗局、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明委、广州市交委等单位联合主办。今年是春运直通车活动的第6年,累计组织10列“共青团号”爱心专列、88辆爱心大巴专车,让1.7万余名来穗务工和在穗就学人员平安返乡。

  据悉,春运直通车还将于22日、26日分别发出爱心专列及大巴,开往邵阳和赣州、南宁、衡阳等地,总计提供2500个免费返乡的名额。对云南、四川、湖南等六省户籍的来穗人员骑摩托返乡时提供免费加油和打包、邮寄行李等服务。

  春运志愿者成了发车当天的一道风景。志愿者一早到达了广州火车站,搬运爱心专列物资、指引乘客进入候车室。人称“辉哥”的带队人刘克辉是一名铁路出身的工人,他告诉记者,“我从20年前就开始接触志愿服务了,春运志愿服务我也参加了5、6年,真正让我坚持下来的,是接受服务的人给到我的回馈。身为黄埔区志愿者协会的志愿骨干,刘克辉和他的同事正通过志愿服务传递广州人和这座城市的温情和大爱。值得一提的是,佩戴爱心绶带的随车志愿者还建了微信群,让志愿服务陪伴乘客一路到家。

  数家爱心企业为乘客筹集了近2500份物资,爱心礼包、志愿服务和文艺表演共同构成了这趟爱心专列的“广州特色”。团贵州省委还在爱心专列上准备《讲真的》《那么骄傲》等歌舞节目,以魔术、相声表演《欢声笑语》给返乡的乘客们送去家乡的问候。

  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登上爱心专列的乘客充满了回家的喜悦和期待。“我儿子帮我报名乘车的。”来自遵义市湄潭县的建筑防雷电焊工吴福明来穗务工已19年,老婆孩子在老家生活,每年春节回家就成了老吴期盼的事。这次能坐上免费的爱心专列,他感到很幸运。

责任编辑: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