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江岸机务段全面开展机车冬季整修 “擦”出来的机车安全

发稿时间:2019-01-07 08: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涂德佳)进入1月以来,武汉地区持续低温阴雨天气。江岸机务段全面开展机车冬季整修,确保机车运行安全。

  机车顶部绝缘子是实现机车高压绝缘的主要部件。冬季里,机车长时间运行在雾霾、潮湿天气下,保持绝缘子表面的清洁是确保铁路机车安全行驶的关键。

  5日上午,江岸机务段存放机车的库房一片繁忙景象。整修人员老王正对机车因高压放电而产生的缺口,进行专业修复,使绝缘子恢复原有状态,保持耐高压性能。

  库房外冷风冷雨,老王额角见汗,他已经连续第五天为机车进行整修了,“我的任务是确保绝缘子的清洁,阴雨天气加上大气污染,绝缘子表面容易形成一层水膜,形成导电通道,一旦击穿瓷瓶,闪断后造成线路中断,影响行车安全。”

  只见老王对机车顶部绝缘子进行认真擦拭,手起手落,力度拿捏有度,不一会,已经擦拭的看见了底色,“要保证绝缘子的干燥,防止结冰,对发现放电痕迹的情况第一时间进行处理,防止进一步的放电击穿。”

  据了解,该段还通过制作、下发《HXD1B机车穿墙绝缘子修补作业指导书》,规范修补材料以及工序,使修补绝缘子成为车间职工的必备技能。

  此外,他们还加强电力机车车顶主断路器、避雷器、导电杆、受电弓技术参数状态等的检查整治。消除车顶高压电器部件放电、受电弓漏风、软连线断股等故障苗子,对机车安装的车顶绝缘检测装置,确保出库良好率达100%和机车安全出行。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