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湖北省委举办“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

发稿时间:2019-01-07 07:20:2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在湖北,近10万名快递从业者中,80%年龄25岁至35岁,其中29%为女性。这些青年快递员,近七成月薪3000元至4500元。

  1月4日,在共青团湖北省委举办的“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现场,团省委联合省邮政管理局发布了一项调研报告,聚焦该省物流配送从业青年发展权益保护。

  报告显示,这些青年快递员中89%为初中、高中学历;工作流动性较大,22%从业时间不满6个月,超过5年的仅2%;仅6%月薪7500元以上。在县乡区域,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从事快递配送业务,数量呈明显增长趋势。

  报告发布后,“快递小哥”们围绕职业规范、运输安全、社会认同度等方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热烈讨论。大家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

  武汉邮政快递员、32岁的李斯凡深有感触地说,公司开设了一元食堂,让他们辛苦奔波回来后,有碗热饭吃。“快递小哥”需要更多的职业关怀,可以先从衣食住行等方面开始解决。

  中通湖北分公司业务员危义夫则提出,他们普遍使用电动三轮车,容易在街头出现碰擦事故。如撞到老人将面临大额赔偿,希望有关部门和公司能完善快递员的职业保险,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夏志斌说,物流配送从业青年权益维护亟须各界共同关心支持,会后将认真整理,通过议案、提案或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等方式,反映呼声,争取解决实际困难。

  团省委书记张桂华勉励广大物流配送从业青年,要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脚踏实地,增强职业认同感;加强学习,提升自身服务本领;主动作为,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大展拳脚,有所作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