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复旦大学:激励青年学子为新时代建功立业

发稿时间:2019-01-06 07:58:00 来源: 文汇报 中国青年网

  “改革先锋”、基础教育改革的优秀教师代表于漪在现场分享经历和体会。本报记者 袁婧摄

  本报讯 (记者张鹏)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共青团上海市委共同主办的“改革先锋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昨天在复旦大学举行。四位来自不同行业的先进模范代表,从不同角度讲述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和上海创新发展的精彩过程,激励广大青年为新时代建功立业、努力奋斗。

  “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让“改革先锋”、基础教育改革的优秀教师代表于漪深有感触。她回忆说,过去,沪郊金山16所中小学都没有操场,校门口连条像样的柏油马路都没有,教育经费十分紧张。1985年,《上海市普及义务教育条例》出台,上海成为全国最早用法律保障教育经费的城市。上个月,于漪到闵行区一所小学调研时发现校舍完善、设备先进。“40年来基础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其中凝结了全国1700万教育工作者的努力和智慧。”

  拥有130多项技术创新、三次摘得国家科技进步奖、36次捧回世界各国发明产品会金奖……这是“改革先锋”、港口装卸自动化的创新者包起帆交出的成绩单。他回忆说,40年前,码头作业靠的是肩扛手提、人力捆扎,码头装卸险象环生、事故不断,“码头的安全问题逼着我开始研究抓斗”。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离不开一线工作者们勇于创新的精神。

  有着17年地铁工作经验的全国劳动模范熊熊,开创性地提出建设 “小熊为您”服务台,每天接受4000人次以上的咨询。“请问哪里买票?”对此,熊熊每天要不厌其烦地回答上千遍,也因此收获了最多的“谢谢”。作为上海地铁第一运营有限公司人民广场站站长,熊熊说:“是一线地铁员工们兢兢业业的工作,赋予了上海地铁温度和品位。”

  党的十九大代表、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分局党总支副书记徐敏说,2013年9月,全国首个自贸试验区在上海成立,每一条制度的推陈出新都秉持着“可复制、可推广”的原则。五年多来,一系列制度创新使得浦东新区企业年注册量从原来的1万家最多增长到5万家。

  来自复旦大学和杨浦区职业技术学校的师生代表近500人现场聆听了报告,全市高校和中小学校师生同步收看宣讲活动视频直播。杨浦区职业技术学校二年级学生谈洁被于漪老师充满激情的演讲所鼓舞。她说,过去黑板和粉笔是老师的标配,如今教室里都是电子白板,“改革开放让我们的学习环境越来越好了”。复旦大学化学专业研究生李绍程表示,要努力学习、勇于创新,以改革先锋模范人物为榜样,听从时代召唤,脚踏实地学习、工作,让祖国的明天更美好。

责任编辑: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