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扬州大学广陵学院:让创新创业成为人才培养的“主引擎”

发稿时间:2019-01-06 07:5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作为江苏省首批独立学院,扬州大学广陵学院已创办20年。在20年的办学历程中,扬州大学广陵学院将事业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将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需求紧密结合,在探索如何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学院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主引擎,努力打造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进程中的亮丽品牌。

  多年来,学院以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为目标,以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创业就业能力为导向,持续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通过开设青创课,举办青创赛,搭建青创园等多种方式,先易后难,由浅入深,形成了氛围浓厚的创新创业教育环境,为社会培育了大量创新创业人才。

     向课堂要活力 激活创新创业“新密码”

  近些年来,学院以“面向全体、结合专业、因材施教、注重实践”为原则,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普惠式”课程教学、“精英式”技能培训、“实战式”创业实践的“三段式”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并从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逐步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学院以课程为依托,打造创新创业教学资源平台。面向全院一、三年级学生开展职业规划、创业教育及就业指导等方面的普及教育,推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创业教育与职业发展教育的融合渗透,从而实现创新创业课程的普惠式教育。

  早在2014年,学院就正式将创业课程纳入人才培养计划,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大学生就业创业课程》《职业生涯规划》等基础课,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完课程并获得2个学分才能毕业。

  早在2014年,广陵学院就出台《扬州大学广陵学院第二课堂学分认定办法》,要求学生毕业前完成10个课外学分,其中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可获得1到6个不等的学分。学院各班级都设立了1名创新创业委员,承担班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和服务工作,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

  学院面向大二、大三学生,开设创业精英培训班,与扬州市有关部门联合开设KAB、SYB培训班,与校外企业联合开设“天龙”“爱文”创业班等。经过培训班的整体打造和培养后,按照实习、就业、创业的三步曲,帮助学生实现创业梦想和人生价值。近三年,学院举办各种形式的创业培训覆盖学生达7500多人次。

  学院目前聘请校内外创业导师近70名。针对校内创新创业导师实行“双师型”培养方式,既要有学校的教学经验,又要有企业的行业背景,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到企业挂职、顶岗实训,通过校内外的教学实践提高专业技能和实战经验,进一步提升了创新创业教育的整体师资水平。

  “学院的课程为我的创业梦想播下了种子,创业培训班的学习坚定了我的创业梦想。”广陵学院毕业生朱立康说,他从创业培训班开始接触电子商务和新媒体,见识到各行各业的创业成功典型,更结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为他今后的创业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向竞赛要动力 打开创新创业“新通道”

  不久前,鲁曼回到母校,用自己的青春故事鼓励大学生筑梦创业路。作为扬州大学广陵学院的优秀毕业生,鲁曼是学院走出的众多成功创客之一。

  作为广陵学院2009届毕业生,鲁曼毕业后与同窗男友一起闯荡起了火鸡养殖的“江湖”。

  2014年,她以校友身份带领在校学生参加全国“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凭借《建湖县天和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项目获得全国铜奖,并引起了广泛关注。

  “参赛结果固然喜人,但更为重要的是在参赛过程中,借助学校搭建的平台,汲取多方智力支持,青年创客能够进一步厘清思路、明晰目标、确定路径,在更深层次促进了创业者和初创企业的快速成长。”该项目指导老师徐杰认为,参加各级各类创业大赛为学院大学生开启创业大门找到了“金钥匙”。

  近些年来,广陵学院搭建了递进式学科竞赛平台,逐级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技能,形成了院级、校级、省级、国家级四级递进式竞赛工作体系。“参与创新创业竞赛,不仅是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强大抓手,更是学院强化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广陵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刚说。

  据统计,广陵学院每年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科技文化艺术节等大型系列活动50余场,极大浓郁了校园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近3年来,学院先后有7个项目在省级“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佳绩。在2018年“创青春”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学院2015级学生陈佳钰领衔的“一川公益眼”项目获得公益创业竞赛金奖。

  “一次次的比赛,让我们在磨砺中发光发热,公益创业项目在帮助社会弱势群体的同时,也实现了个人价值,那种成就感让我幸福了很久。”陈佳钰说。

  有意思的是,近些年来,广陵学院涌现了一大批像鲁曼这样的优秀创业者。

  向平台要效力 构造创新创业“新棋局”

  早在2006年,广陵学院就已创建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目前,学院新校区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建筑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规划了30个实体运营区,可同时供70余支创业团队开展创业活动。

  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学院逐步形成了“理论教育、模拟实训、实战演练”三位一体的专业化、沉浸式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立了“校内孵化-校外转化-成果外化”的运行机制,为大学生提供“一条龙”“一站式”“一体化”的创业服务。

  今年5月,在广陵学院举办的新校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申请入驻项目答辩会上,涉及网络信息服务、文化传媒、生活服务、农业技术服务务等领域的57支创业团队进行了角逐,52支创业团队入驻大学生创业孵化园。

  “在评审中,我们优先考虑让‘智慧型’创业项目入园。”广陵学院创新创业中心负责人王义全说,学院积极扶持“技术服务型、产品开发型、文化创意型、现代服务型”创业项目,鼓励有科技含量的“智慧型”项目优先入园,特别是参加国家级、省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和“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等竞赛活动的项目,将获得优先审批权。

  “在一年的孵化园入驻期内,学院将免费为入驻项目提供场地及基础设施,并为入驻项目定期提供专业指导,推进创新创业项目的成果转化。”王义全说。

  通过建立和完善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一站式”服务规范和流程,加强与扬州市人社、工商、税务、科技等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广陵学院“一对一”为入驻项目提供政策支持、注册便利、税务优惠、金融扶持、科技服务等帮扶。

  同时,广陵学院还积极探寻与社会大中型企业和创业投资机构建立合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保障。广陵学院与江苏某投资公司合作成立“奥邦智创研究所”,为学生提供咨询和指导的同时,也为他们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搭建了平台。

  此外,广陵学院还与江苏多个服装皮具行业公司合作成立“皮具与服饰研究所”,在专业技能强的教师、创新思维活跃的学生与实战创业经验丰富的企业家之间架设了桥梁,为迸发出更大的创新动能提供了可能。

  广陵学院目前设有“大学生创业孵化基金”“天龙创业基金”“扬杰电子创新基金”等10多项创新创业基金。

  “通过校企联合、产教融合的方式,让大学生在实践中感受真实企业环境,学习真实的企业业务,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广陵学院院长殷新春说,20年来,学院成功培育和孵化了一大批创业人才和企业,涌现了一批创新创业的青年典型。“未来,我们将继续深耕创新创业这块沃土,坚持立德树人,关注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努力输送更多善动脑、会动手、敢创新、勤实践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责任编辑: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