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2019,我和祖国一起奋进

发稿时间:2019-01-02 07:1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音乐在陕西师范大学校园响起时,刘阳阅航刚刚走出图书馆,但她很快就被“满满的正能量”所吸引,加入了快闪队伍,“将年轻人喜欢的快闪和对祖国的祝福相融合,让我热血沸腾”。

  2019年10月1日是新中国70华诞。跨年时刻,《我和我的祖国》的快闪在全国多个高校被演绎,师生们用各具特色创意的快闪向祖国表白,祝福新中国70周岁生日快乐。

  这些青春洋溢的表演在网络上传播后,迅速收到众多网友的点赞。一个名为“枫叶”的网友,在看过武汉大学千名师生的快闪视频后感叹:“熟悉的旋律,熟悉的校园,时逢盛世,我们与祖国一同奋进。”

  随着这股青春旋风“燃”遍全国,各地青年也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分享跨年喜悦,表达强国一代再出发的心绪。

  2018年12月31日下午4时,距离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的闭馆时间仅剩下两个小时,来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的市民和游客依然络绎不绝。在“改革开放40年纪念展”的海报前拍照留念,成为深圳跨年“打卡”新方式,不少观众都是全家出动,老人、孩子一起用回顾历史的特殊方式,迎接即将来临的2019年。

  “这个是BP机,这个是大哥大,后来又有了按键手机,现在我们用的是智能手机。”在通信工具的演变过程展台前,李学锋正给5岁的儿子介绍通信设备的变迁。他说,改革开放40年,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小孩子对过去那段历史不了解,就利用元旦假期来长长见识。除了“老物件”,无人工厂、机器人、无人机、无人船等高科技展品也让李学锋备感鼓舞,“新的一年要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几乎是在同一时刻,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贵阳局90后巡线员张治然正顶着风雪,行走于输电铁塔之间排查隐患。张治然告诉记者,他们负责的电塔是西电东送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证安全运行,他和100多名同事一直坚守抗冰一线,对150个基电塔开展防冰特巡。“今年是我第一年参加抗冰,能用实际行动为祖国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这样的跨年经历,让我既难忘又自豪。”张治然说。

  在江西,为了应对大雪天铁路一线的突发状况,刚满21岁的桥隧工严鑫和同事一齐驻守岗位,陪途经新余北站的乘客一起跨过新年。这位95后对铁路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他觉得时代的发展、祖国的强大及铁路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成就了如今中国的高铁事业。出行时效的提高是他能感受到的最大变化,严鑫记得,自己刚坐火车时,十有八九都会晚点,最长的一次他愣是在火车站待了一晚上火车才来。“这在现在是难以想象的,如今高铁晚点的概率微乎其微。”严鑫说。

  元旦假期,来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的游客大增,浙江省嘉兴市的民警喻荣岳和同事的跨年瞬间注定要在工作岗位上度过。尽管没办法与家人团聚,喻荣岳仍然感到很暖心。“游客很多都是学生,从幼儿园的孩子到大学生都有,他们都很想重温共产党成立至今的历史。”喻荣岳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希望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我也会坚守我的岗位!”

  为了使村民可以早日脱贫,宁夏青铜峡市同兴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杨轲跨年当晚仍在连夜整理建档立卡户脱贫的档案资料。作为一名受益于国家教育政策的贫困大学生,杨轲认为孩子的教育是脱贫的重要突破口。2019年,杨轲更是列出详细的工作计划:创办家长教育沙龙、对接“互联网+教育”、联系寒暑假支教队……“只有跟老乡吃在一起、住在一起,才能设身处地了解贫困户内心真实的需求,与群众交心交融。“杨轲告诉记者,这正是自己感谢祖国、回报祖国的初心所在。

  “在新的一年即将来临之际,我们衷心祝愿祖国繁荣昌盛!”2018年12月31日晚10时,在阿克苏开往杭州的K596次列车上,淮南师范学院百人援疆支教团的学生们录下短视频,向祖国送上新年祝福。“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挥洒汗水,这次的支教经历太难忘了!”淮南师范学院美术专业学生马正文介绍,除了日常教学之外,志愿者们还在多所中小学里举办了中华文化传承活动,不定期开展讲故事比赛、歌唱比赛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

  正在新疆支教的庄晓屏和30名维吾尔族小朋友一起度过了2019年的元旦。从2017年加入“西部计划”开始,她就下定决心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目前,她正在喀什的一所乡村幼儿园里担任普通话教师。“想象他们20年后成为祖国建设的接班人,再辛苦的付出都是一种幸福。”庄晓屏坚定地说。

  文化跨年也是今年的一大特色。北京五大特色书店内的年轻人选择用诵读经典的方式跨年,伴随零点钟声,他们一起喊出新年的第一句话,“新年,你好!祖国,你好!”成都高新区爱智幼儿园的孩子们观摩体验四川糖画、冰糖葫芦串儿、活字印刷体,在传统文化体验中迎接新年;广佛地铁在元旦前夕全线贯通,来自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佛山狮头(彩扎)和广州“西关打铜工艺”传承人,共同给年轻人带来一场与众不同的非遗文化体验……

  2018年12月31日晚,2018年清华大学生年度人物揭晓,他们中有超算团队,拿下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大满贯;有人是田径之王,雅加达亚运会为国争光;有人成立学生乡村振兴工作室,为中国乡村发展添砖加瓦;有人成立“天格计划”探究引力波……一名学生在讲述他们的故事时说,“所谓天才,不过是每一天的积累成才”,祖国发展的巨轮滚滚向前,每一位青年,都将在其中有所贡献。

  (记者:孙海华、王磊、王鑫昕、林洁 见习记者:张夺、王海涵、王豪、陈卓琼、魏其濛)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