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扎根基层写忠诚 带领群众奔小康

发稿时间:2018-12-16 07:46:00 来源: 陕西日报 中国青年网

  11月28日,洛南县巡检镇党委书记张巍带领镇干部来到高山河村,与贫困户促膝长谈,共商脱贫方案。为了准确掌握贫困户生活状况和致贫原因,自2015年9月到巡检镇工作以来,张巍进行了多次的调研。“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扎根基层、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张巍说。

  35岁的张巍是蒲城县人。2005年7月从西北民族大学毕业后,他通过了省委组织部选调生招考,被选派到洛南县卫东镇担任镇长助理。从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张巍就立下誓言:“一定要在最艰苦的地方扎根,干出个样儿来!”从2005年至今,张巍始终坚持扎根基层一线,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职尽责,始终把群众是否认可、是否满意、是否赞同作为衡量自己工作的标准,与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13年来,张巍几次放弃调到省市工作的机会。即便是在担任共青团洛南县委书记之后,他依然多次向组织申请要到乡镇去、到最偏远的农村去。

  2016年6月,张巍担任洛南县巡检镇党委书记。两年多来,他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走遍了全镇所有行政村。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张巍提出了“坚持三生(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守住绿水青山,矢志脱贫攻坚做大金山银山”的总体发展思路,确立了“党建领航、精准扶贫、三产融合、农旅一体”的“三变”改革总体思路,在石墙村、驾鹿村、高山河村、黑彰村四个改革试点村,采取外引内联的方式,引进转型企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通过招商引资、发展壮大、新建转换等方式带动产业发展。在张巍的带领下,2017年度巡检镇脱贫攻坚工作成绩位居洛南县第一,他个人也被评为“第三届商洛市先进工作者”和“商洛市十佳镇办党委书记”。

  “只有切合实际进行创新,我们的工作才会取得实效。”在基层工作的13年里,张巍注重创新,善于创新。在担任共青团洛南县委书记时,他创新实行基层共青团工作菜单式选项,建立分层分类精细化考核体系,大力推进区域化团建和网格化服务。在担任巡检镇党委书记后,张巍认真履行镇党委书记抓党建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了完整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和考核办法,创建了镇机关、巡检街社区、高山河村三个县级党建示范点和石墙村省级党建示范点。

  在张巍的带领下,巡检镇党委为全镇502名农村党员和40名机关党员建立个人档案,设计安装流动党员网络在线服务系统,全面实现了农村党员“一员一档”个性化痕迹管理和流动党员动态管理。创新推行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社会治理大数据地图,按照“1+5+X”模式,一图展示村情民情、组织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综治维稳等全部数据信息,用“小地图”有效解决了基层干群关系存在的“叫不了名”“说不了话”“认不了路”“办不了事”的“大问题”。

责任编辑: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