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凤阳县:圆梦微心愿,共青团助力精准扶贫

发稿时间:2018-12-15 07:20:00 来源: 安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截至12月,共发布11期微心愿(其中2018年发布7期),累计征集微心愿898个,已被爱心人士认领891个,已帮助实现心愿887个。这是团凤阳县委日前向社会交出的一年多来微心愿扶贫的答卷,每一个数字都见证了该县打好扶贫攻坚战,助力贫困户“拔穷根”“摘穷帽”。

  2017年8月,团凤阳县委联合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县互联网宣传办公室等部门精心策划发起“点亮微心愿 我来帮实现”贫困家庭微心愿认领活动,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号召全县人民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奉献爱心,积极认领微心愿,帮助贫困家庭解决实际困难。一年多过去了,该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实际效果,也受到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高度认可,其中第六期微心愿认领活动被中国扶贫杂志社微信公众号发布。“圆梦微心愿”活动获2017年安徽省网络公益“年度创新”提名奖,2018年8月被中国扶贫微信公众号作为“脱贫攻坚100计”第九计向全国推介。

  从认领者到组织者的身份转换

  12月5日,记者到团凤阳县委时,副书记张琼正在电脑上梳理新一期的微心愿情况,每一户,每一个心愿,她都仔细核实、认真录入。作为“圆梦微心愿”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张琼多次参与了微心愿的收集、发布、认领和实现等环节,然而很少有人知道,早在第一期微心愿发布时,彼时尚在该县殷涧镇政府工作的张琼已加入到微心愿认领队伍中。

  “当时我是作为热心网友来参与的,看到倡议书后,就想着怎么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来帮助他人,所以第一期微心愿发布时,我认领了两个书包”。张琼说,后来因为工作繁忙,自己未能将新书包送到贫困户手里,而是委托朋友转送的。

  两个月后,因为工作调动,张琼调至团县委任副书记,每个人都有扶贫任务。“我那会刚生完宝宝,所以在分配扶贫任务时,我更倾向于去帮扶那些贫困的孩子。令我没想到的是我的帮扶对象竟然就是之前我认领微心愿的小男孩”。张琼笑着说,在随后的定点帮扶时,她经常到小男孩的家宣传国家的各项帮扶政策,目前该户已顺利脱贫,但逢年过节时,她依旧会带上宝宝一起去看望这位“有缘”人。

  “现在国家从上到下都在狠抓扶贫工作,我们能做些什么?大的项目参与不了,能够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圆一个小心愿,算是尽力而为了”。有了第一次的参与,张琼越发感到“圆梦微心愿”活动的重要,并将这种使命化作前行的动力。

  化繁为简实现微信一键认领

  “广大社会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当我们畅享美好生活的时候,当我们看到自己的儿女、弟弟、妹妹快乐成长的时候,您可曾想过还有这样一个无助的特殊群体——贫困家庭的孩子们。一本书、一床被子、一双鞋、一件衣服……也许对我们来说都是那么微不足道,但却是他们梦寐以求的向往和期待……”

  在团县委负责人的手机里至今还保留着去年8月发布的第一期微心愿认领倡议书,全文570个字,但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是他与同事们怀着一颗虔诚的心反复推敲、认真打磨后敲下的。团县委负责人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作出的庄严承诺。近年来,团县委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把参与脱贫攻坚战纳入“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化动员与社会化动员优势,从小处着眼,从细处着手,组织动员全县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发挥力所能及的力量,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

  “我帮扶五户贫困户,在日常走访帮扶中发现,政府各部门的扶持政策侧重于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解决产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等大的方面问题,但一些微小的如家中需要一个电饭煲做饭、学生放学回家需要一个书桌写字等需求,因贫困户家庭收入不高舍不得买,往往得不到满足。各级政府、企业及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轰轰烈烈,个人参与扶贫的渠道却不多”。团县委负责人说,在这种背景下,团县委萌发出搭建一个人人可以参与的公益平台的想法,实现社会帮扶资源与精准扶贫需求的有效对接,营造人人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2017年8月,随着第一期微心愿的发布,这一想法得到实现。不到两天的时间,首批50个微心愿被认领一空。

  有了第一期微心愿,紧接着第二期、第三期……越来越多的微心愿被收集、发布和认领,与线上一片火热现象不相匹配的是前期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开始凸显。“刚开始是通过电话或微信留言等方式认领微心愿,从收集、发布到认领、实现,环节多,效率低,工作量大”。团县委负责人说,好在后来在县新媒体公司微凤阳APP的协助下,微心愿认领平台亮相,可以通过微信实现一键认领,活动开展起来方便多了。

  在简化认领程序的同时,团县委负责人和他的团队在思索着如何让微心愿认领更有针对性。“考虑许久,我们决定以主题的形式发布微心愿,而不再像之前那样一锅端,这样,我们的帮扶更有目标、更有力度”。团县委负责人举例说,去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平台就发布了一期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妇女的微心愿认领,因为角度新颖,该期微心愿认领活动被中国扶贫杂志社微信公众号发布。

  县委书记两度点赞微心愿认领活动

  “大家以凤阳事为己任,感佩。”6月20日,第八期微心愿刚发布没多久,下面的一条11个字的留言引起了后台工作人员的注意。原来这名落款“原动力”的网友并不是别人,正是县委书记徐广友。在5月31日发布2017年度微荣榜的那期,徐广友就已经悄悄在下面留言点赞了。

  “我印象很深刻,第一次留言时字数不多,没有长篇大论,没有居高临下,就像身边的长者一样,平静地给我们点赞”。在张琼的手机上,记者看到那条留言:我们都穷过,2017年大家从点滴做起,让世界充满爱。三句话,简洁有力。张琼说,自己与同事们都没想到县委书记一直在默默关注着“圆梦微心愿”活动,他的两度点赞是鼓励,更是鞭策,自己将和同事们努力将“圆梦微心愿”办得越来越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助力脱贫攻坚的路上,带给大家感动的不止徐广友的点赞,还有更多县领导的参与,用行动给予满满的支持。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王连侠一直关注着“圆梦微心愿”活动,一年多来参加过五期微心愿认领活动,共认领了八个微心愿,其中有好几个都是自己亲自为贫困户送去的。

  10月17日,国家第五个扶贫日、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来临之际,团县委联合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首次将线上的微心愿认领活动搬到了线下——在县政府广场搭台,现场认领。不成想,原计划只作为当天众多主题扶贫活动之一的微心愿认领活动得到县委、县政府,以及县直各单位的高度重视,县委书记徐广友、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贾培洋、县委副书记伍春泉,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王连侠,以及县直各单位、各乡镇(园区)主要负责人接连到活动现场。

  “一开始,大伙还以为县领导们是常规地出席一下活动,没想到的是县委副书记伍春泉、副县长李文书直接拿起笔,在心愿墙上签下名字,带头认领微心愿”。县政协主席杨登峰虽然外出开会依然安排政协办公室人员帮忙认领了两个微心愿。事情过去一个半月后,再回想起来,张琼依旧觉得“有点小意外”。当天上午,不到一个小时内,30个待认领微心愿被认领一空,不少领导在当天下午就与认领人对接,及时将爱心物品送到贫困户手中。

  小小的心愿装载着沉甸甸的关怀

  郑大姐,枣巷镇低保贫困户,村口一栋破旧的红砖瓦房就是她和三个孩子的栖身之地。丈夫因病去世后,郑大姐一个人撑起了一个家,独自抚养三个孩子,如今三个孩子两个上初中、一个上高中,家庭生活相当困难,孩子们最大的心愿是拥有一辆自行车,当志愿者将爱心人士购买的自行车送到郑大姐手上时,她在感谢党和政府关怀的同时,不忘教育孩子们:你们要认真读书,不要辜负这么多好心人对我们的关心,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想要一个玩具娃娃”是官塘镇三岁的小安安的心愿。说这话时,因为不幸患上肾母细胞恶性肿瘤,小安安只能躺在冰冷的病床,与病魔斗着。当扶贫干部和志愿者一起将爱心网友购买的玩具娃娃送给她时,小安安开心地说:“有了阿姨送我的娃娃陪着,下次看病就不怕了。”

  殷涧镇洪山村的庞先生的妻子有智力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庞先生为了照顾生病的妻子和年幼的儿子不得不放弃去外地打工的机会,只能在家门口找些零活,生活十分拮据。但是不幸的家庭却因为微心愿活动有了自己的小幸福,8月26日,爱心人士朱敏为其子送去了一辆崭新的儿童自行车、一个新书包和新文具。看到儿子高兴地合不拢嘴,庞先生连连道谢:“感谢社会上这么多好心人还惦记着我们这些贫困人口,在很多人看来,这个微心愿活动实现的是小愿望,但在我们看来是沉甸甸的关怀。”

  在当天的走访活动中,这样的小故事还有很多,每一个被点亮的微心愿背后,燃起的是一个家庭的希望。这些认领者中有默默支持、传递爱心的各界人士和单位:一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向府城镇捐赠了价值五万元的微心愿物品;一家旅游公司负责人个人掏腰包,拿出九千多元认领了黄湾乡全部60户贫困户的微心愿;在上海市发展的贾培井情系家乡,一口气认领了14个微心愿;刘府镇的李仁双、微信网友逝去的童谣、微信网友童童几乎每期都认领微心愿。

  为了表达这群爱心人士的支持与参与,今年5月31日,凤阳县发布“爱心微荣榜”让认领心愿的爱心网友和社会团体荣登“微荣榜”,通过公布爱心单位或人士倡导扶贫济困精神,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到奉献爱心、扶贫济困中来。截至目前,已有一百六十余人登榜,其中有二十多人系活动的“铁粉”。

  “能力有大小,爱心无厚薄。慈善和公益不是有钱人的专利,人人都能参与其中。几十元、几百元就能办到的事情在很多人看来不值一提,但正是这种微爱,点亮了贫困家庭心中的微心愿,照亮了他们的大梦”。张琼说,当前进入扶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点亮微心愿,助力脱贫攻坚”项目能让更多的社会网友可以参与到扶贫攻坚行动中,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积聚网络社会正能量,也为身边的困难群体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团凤阳县委副书记张琼

  凝聚青年力量 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为团干部,我想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共青团工作的主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广大团干部理应响应团中央号召,发挥力所能及的力量,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圆梦微心愿”公益活动就是一个汇聚青年力量的载体,让全县广大青年都能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来。

  作为帮扶人,我想说,“微心愿”是人人可为的善举,也是事事可做的志愿。一本课外书可以让孩子们露出满足的笑容,一个电饭锅能让整个家庭吃上热乎乎的饭;一台电风扇能在炎热的夏天带来清凉;一件御寒的冬衣能让整个冬天不再寒冷……心愿虽小,梦想很大。心愿虽小,暖的却是人心。当这些微小的心愿被认领时,爱就开始在这个社会中涌动。

  作为参与者,我想说,“圆梦微心愿”公益活动给所有普通人搭建了奉献“爱心”的平台,让每一位爱心人士都可以参与到脱贫攻坚这件国家大事中来。实现了社会帮扶资源与精准扶贫需求的有效对接,营造了人人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脱贫路上每个人都可参与,“圆梦微心愿”期待更多人的参与。

  扶贫路上,扶贫干部不忘收集微心愿

  崭新的自行车圆了孩子的梦

  许多爱心人士带着孩子一起加入进来

  爱心人士将新书包送到贫困户家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程榕娟采写

责任编辑:杨代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