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青海省委7个重点项目 助力贫困青年脱贫

发稿时间:2018-12-14 07:01:00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近日,共青团青海省委印发《关于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动员各级团组织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到2020年底前,为200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提供资助,帮助100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扶助1000名有志青年扎根深度贫困地区创业。

  《实施意见》指出,要通过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价值引领、培训交流,帮助贫困地区青年提升自身素质、增强发展能力,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塑造先进的青年文化和青年人才。着重部署了学业资助、就业援助、创业扶助、志智双扶、志愿扶贫、文化扶贫、基层团建等7个重点项目。

  其中,学业资助项目要求,按照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一次性资助每人1000元、高中阶段学生一次性资助每人2000元、大学阶段学生一次性资助每人3000元至5000元的资助标准,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

  就业援助项目要求,各高校、中职团委每年帮助不少于5名困难毕业生就业,各市州团委每年帮助不少于10名困难毕业生就业,各县区团委每年帮助不少于5名困难毕业生就业。省青联、青企协每年帮助不少于50名困难毕业生就业。

  创业扶助项目要求,指导成立县级青创联盟、协会或同类组织,吸纳、联系创业青年30名至50名,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每年支持1万元工作经费(2019年、2020年支持两年)。深化“青春创业扶贫行动”,加大对毕业大学生、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每县每年筛选不少于10名优秀创业青年,参加创业致富青年领头雁和实用技能培训;开展寻找高原青年创客,每年选拔支持优秀创业项目不少于30个。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