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星星火炬添光彩 雏鹰展翅谱新篇

发稿时间:2018-12-09 07:47:00 来源: 兵团日报 中国青年网

  ●兵团日报记者 姜小薇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兵团第三次少代会以来,兵团各级少先队组织在党的领导和共青团带领下,在教育部门、中小学校、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突出以兵团精神育人,坚持思想性、先进性、自主性、实践性,在具有兵团特色的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和实践活动中,团结、教育、引导广大兵团少年儿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兵团少先队事业呈现出勃勃生机,取得了新发展。

  思想引领 爱润童心

  “要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教育少先队员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努力争做新时代的好队员,增强他们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今年10月13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9周年纪念日。当天,兵团各师市、各中小学校少先队组织集中开展了“争做新时代好队员——集结在星星火炬旗帜下”主题队日活动。

  这是兵团各级少先队组织不断增强思想引领力、丰富活动载体,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让少年儿童更好成长的一个缩影。

  今天的红领巾就是明日的生力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先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少先队要坚持开展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活动,更好为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把广大少年儿童团结好、教育好、带领好。

  兵团第三次少代会以来,兵团各级少先队组织牢记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不断深化思想引领,引导少年儿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在“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活动中,少先队员寻找、讲述红色故事、改革故事、奋斗故事、榜样故事等,把“我的梦”和“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在“核心价值观记心中”活动中,少先队员牢记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5年,兵团少先队员踊跃参与“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兵团精神代代传”“我和国旗(队旗)合个影”等活动超过75万人次。

  融情活动 蓬勃开展

  “我会和其他营员互相学习、互相尊重,争做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小卫士。”9月20日,在八师石河子市“民族团结一家亲 各族少年手拉手”融情周末营启动仪式上,来自石河子市第五小学的营员麦迪娜说。

  今年,为积极搭建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展现新时代兵团各族少年儿童诚实、勇敢、活泼、团结的精神风貌,兵团团委、少工委决定在各师市集中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 各族少年手拉手”融情周末营活动。

  在此过程中,兵团各师市积极组织动员符合条件的各族少年儿童参与到活动中来,不断丰富活动载体,深化活动内涵,扩大活动影响范围,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将兵团精神、老兵精神教育贯穿活动全过程,引导各族少年儿童从小树立“兵”的意识、强化“兵”的观念、练就“兵”的本领;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少年儿童从小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进一步增强“五个认同”。

  近年,兵团各级少先队组织坚持开展各类日常化、生活化、常态化融情实践活动;动员兵团各族少年儿童参加“各族少年手拉手——百万新疆与内地少年儿童书信交流”活动,促进各族少年儿童交流交往;组织兵团各族少年儿童广泛开展“同在一片蓝天下、手拉手共同成长”“各民族亲如一家”“手拉手结对子”等主题活动,多次举办“兵地融情”青少年夏令营活动,引导他们自觉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

  竭诚服务 卓有成效

  ——党和政府要始终关心各族少年儿童,努力为他们学习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

  ——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孩子们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兵团第三次少代会以来,兵团各级少先队组织着力开展“动感中队”“雏鹰争章”“少年科学院”“少年军校”“红领巾小社团”“争做新一代兵团人”等品牌活动,评选57批“优秀少先队员”“美德小达人”“最美孝心少年”、选树了1400余名各级各类少先队先进典型,培养了少先队员们积极向上、追求进步的生活态度和行为习惯;开展“少年模拟法庭”“法治大讲堂”等活动360余场,少先队员广泛参与,为他们成长成才搭建了广阔而多彩的平台。

  与此同时,各级党委和社会各界也高度重视、关心、支持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兵团各级少先队组织深入实施“情暖童心”共青团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工程、开展希望工程“1元捐”等爱心帮扶活动,近5年,累计募集资金321.4万元,资助少年儿童3974名,不断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成长条件和环境。

  多措并举 强基固本

  “截至目前,兵团共有六师五家渠市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八师石河子市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十四师一牧场达芳少先队名师工作室3个国家级全国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兵团团委党组书记、团委书记黄大伟说,这些工作室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在联系、服务、凝聚中小学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员,在中小学、家长和社会宣传少先队教育理念和少先队工作等方面作出了贡献。

  少先队作为党领导的少年儿童群众组织,是少年儿童学习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战略预备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少先队责无旁贷。

  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兵团各级少先队组织还着力做好改革创新工作。近5年,兵团少先队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根本方向,勇于自我革命、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少先队改革。一方面,出台了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推进少先队组织改革的系列政策文件,同步做好各师市、各中小学校少先队组织换届指导工作,逐步建立健全学校少代会、入队仪式、离队仪式、主题队日、少年团课等基本制度;另一方面,为推进少先队工作队伍专业化建设,着力培养一批少先队工作骨干,命名了14个兵团级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举办少先队骨干辅导员培训班、少先队活动课比赛、兵团少先队鼓号大赛等活动400余场次。

  长期以来,兵团各级少先队组织高举星星火炬旗帜,团结、教育、引导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全面发展。新时代,兵团少先队将继续团结好、教育好、带领好少年儿童。

责任编辑: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