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30人获评“北京青年榜样 时代楷模”

发稿时间:2018-12-09 07:44:00 来源: 法制晚报 中国青年网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丽)昨晚,由北京团市委主办的“改革开放天地宽 青年奋斗正当时”北京共青团宣讲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北京青年榜样发布会举办。活动现场,发布了30位“北京青年榜样·时代楷模”年度人物。

  据介绍,他们当中,既有为实现军装梦,在祖国最南端服役六年的西沙女战士肖争妍;也有初心不改,用科技铸梦,专注于改变世界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任富建;既有在天安门地区,为擦亮每一寸广场量身定制“天安门作业模式”的温莹莹;也有曾奋战在禁毒工作一线,后在刑事侦查岗位十八年初心不改的晋怀元;既有入伍十二年始终坚守在抢险救援和灭火战斗一线的烈火金刚孙卓;更有刻苦训练,怀揣奥运梦想的冰球小将黄诗瑞。

  自2017年11月团市委组建北京青年榜样宣讲团以来,宣讲团成员规模已逐渐扩大至70余人,累计宣讲476场,覆盖超过3万人次,宣讲足迹远达祖国西沙、青海玉树,他们深入首都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军营和互联网平台,用各自的成长奋斗经历,讲述新时代青年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奋进故事。

  现场发布的30名来自各行各业基层一线的青年榜样,分为“奋斗好青年”“科创达人”“志愿先锋”“文化之星”“青年好网民”五个类别。他们当中,有曾获得过亚锦赛、世锦赛、世界杯、残奥会、亚残运会冠军的残疾人举重世界纪录保持者谭玉娇;有在审理未成年人案件过程中,将人文关怀与审讯方法相融合,用生命阳光照亮孩子心灵,用勤劳智慧打击违法犯罪的人民警察齐艳艳;有为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提供舒适空间家居环境的副总设计师柏林厚;有从兼职志愿者转型为全职社会工作者,带领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为20876名视障人士做助盲志愿服务的曾鑫;有把京剧带上《中国有嘻哈》《创意中国》《我要上春晚》等舞台,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打造成为时尚的青年京剧演员谭正岩;也有正能量漫画《滚蛋吧!肿瘤君》的创作者孙玉芊。

  本次“北京青年榜样·时代楷模”主题教育活动由团市委联合首都文明办、市公安局、市委网信办等单位共同举办,自今年7月启动以来,组织动员各级团组织开展候选人举荐工作,运用线上线下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动员,覆盖人数过百万,引起全市团员青年的广泛关注和热议;通过组织推荐、社会举荐、媒体举荐三个渠道,征集到符合要求的报名材料400余份;经过网络投票点赞和主办单位、协办单位、新闻媒体、团员青年代表投票评审等环节,最终确定了30名事迹突出、感染力强、根植基层的“北京青年榜样”年度人物。

责任编辑: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