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湖南珠晖区整合资源引导青年聚力创新创业

发稿时间:2018-12-06 07:02:00 来源: 中国衡阳新闻网站 中国青年网

  中国衡阳新闻网讯 记者卢幼莲 通讯员唐兰荣报道 在珠晖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湖南工学院学生唐成武正在着手把大学生服务从“校门口”到“寝室”这段距离,缩减为“零”,真正创立一个一站式便利服务平台。通过在创业孵化基地的学习、培训,并与相关企业对接汲取实践经验,唐成武先使用微信、QQ等社交软件累积客户并开展“试运营”,同时在孵化基地创业老师的指导下,逐步进行编程、研发符合大学生需求的一站式服务APP。

  这是共青团珠晖区委全力支持大学生创业基地3W衡阳晖跃创客中心建设工作的一个精彩缩影。

  11月30日,记者从共青团珠晖区第二次代表大会上了解到,近年来,珠晖区团委积极整合资源,引导全区广大青年聚力创新创业,联合区直部门开展集中招聘、种养殖业、电商运营等创业培训30余次,覆盖青年5000余人;开展“阳光未来”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帮助1000余名青年创业就业;积极组建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吸纳会员60余名,辐射带动700余名创业青年。

  近年来,珠晖区各级团组织在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组织青年争当社会先锋、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帮扶重点青少年群体和加强团的自身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有特色、有成效的活动。在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方面,组织开展了“温暖春运”、“雷锋月”、“四点半课堂”、“关爱折翼天使”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承担了省第十三届运动会、衡阳市乡村旅游节、珠晖采梨乐、梦想十二季等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紧密联系坐落各大高校、企业、医院、中小学校、社会组织力量,营造全社会参与的文明氛围。截止今年4月,全区注册登记志愿者达4.98余万人,各级志愿服务团队达39个。首家省级雷锋号志愿者服务站、首家专业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均落子珠晖。在推进青春扶贫方面,珠晖区团委每年通过“一元捐”、“芙蓉学子”、“华融学子”、“希望工程”等助学项目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引导青年企业家参与“圆梦和平”、“情暖酃湖”等助学活动;开展“1+1”青年爱心帮扶,72名青年与贫困学子结成对子。开展“三下乡”活动,组织高校志愿者送文化、送技术、送卫生。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农村青年务工专场招聘”。并扎实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积极参与植树节活动,培育青年环保队伍,深入中小学校、社区(村)开展环保知识宣传。

  与此同时,珠晖区团委还积极服务青年健康成长,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大力开展12355法制公益大讲堂、青少年自护教育、中高考减压报告会、禁毒防艾宣传等系列活动近50余场次,服务青少年1万余人次。面向留守、重病、残疾、失足儿童、事实孤儿,实施青春关爱工程,组织青年企业家开展结对帮扶,号召群众、学生捐款捐物,联系高校学生、心理专家志愿者进行上门送温暖,联合政法系统和基层政府开展社区矫正。近五年来共筹集帮扶资金8万余元,参与帮扶志愿者700余名,受益青少年112名。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