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清华大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举办

发稿时间:2018-12-06 07:02:00 来源: 清华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11月29日至12月2日,清华大学团委组织开展“改革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集中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同学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历史节点上,认知世界、认知国情、认知自我,结合国家发展的全局,坚定理想信念,思考自身成长。校党委书记陈旭,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常务副校长王希勤,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向波涛,以及关工委、校团委、武装部、各院系的老师和辅导员们深入各个团支部,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来自全校20个院系的93个团支部,共计2200余名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陈旭参加兵8、机械813团支部的主题团日

  兵8和机械813团支部以“科技强军之路——中国军事科技发展状况探索”为主题开展了联合主题团日,结合当下热点话题了解我国国防建设的现状,学习为我国军事科技发展奉献终身的前辈们的事迹。陈旭充分肯定团日的选题和同学们交流学习的成果,强调国防事业的发展最终要靠科技、靠人才。陈旭希望同学们学习南仁东等优秀校友的先进事迹,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我国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姜胜耀与土木82团支部同学交流

  土木82团支部以“四十载改革,万万里坦途”为主题,结合专业背景,针对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我国高铁事业的发展历程,探讨了高铁事业蓬勃发展背后的“五大因素”。姜胜耀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讨论成果,他表示,大众需求是推动中国各领域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改革开放取得如此卓越的成就也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体现。最后姜胜耀鼓励同学们多多参与到国家大事的讨论中来,为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王希勤与美819团支部同学交流

  美819团支部以“改革开放背景下艺术博物馆的社会与教育作用”为主题,从改革开放四十年中的变与不变切入,通过对多家艺术博物馆的参观调研,就艺术博物馆的社会作用与现存不足展开讨论,增进了同学对高校美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认识。王希勤结合习总书记给中央美院老教授的回信,勉励同学们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打开眼界,树立更高的理想,明确作为美院艺术史论专业的学生在国家美育发展方面应承担的责任。

  过勇与机械80团支部同学合影留念

  机械80团支部以“从改革大潮中时代楷模的青年岁月看当代青年的奋斗和选择”为主题,以视频和知识竞赛等方式组织同学们学习改革开放中时代楷模的精神,并分组讨论新时代楷模所需要的特质。过勇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表示,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是巨大的,但我们也应正视并思考改革开放过程中面临的挑战,意识到不同的时代需要克服的困难是具有时代特色的,要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正确看待过去现在和未来。过勇鼓励同学们把个人的发展和国家的需要紧密地结合起来,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向波涛与生84团支部同学交流

  生84团支部以“从人民消费水平看改革发展”为主题,从日常生活的物件着眼,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消费水平以及购买力的变化,通过趣味知识竞答、讨论分享等形式,以小见大、由浅入深,充分认识改革开放中消费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影响与意义。向波涛对生动活泼的团日活动形式给予肯定,他表示,从消费这个大家有着亲身感受的领域来分析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他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更加意识到改革开放的发展成就得之不易,意识到清华人应肩负的历史使命,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自82团支部以“新雨来敲心窗时——浅谈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础教育的发展”为主题,从支部前期前往肖家河小学支教引入,由同学们分组介绍自己家乡的教育发展情况,讨论分析了当前各地区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现状,并就大学生在改善贫困地区教育现状方面可以做哪些事情展开讨论。关工委慕春棣老师回忆了当年自己作为团支书进行组织生活时的场景,指出无论时代怎样变化,清华人关心国家大事、人类命运的精神始终未变,也欢迎同学们以后多多讨论交流。

  机械74团支部以“网络文化影响下的乡村文化振兴”为主题,通过情景剧、辩论赛、采访汇报等多种形式反映网络文化影响下的乡村文化的真实现状,最后以讨论的形式引导同学思考乡村文化振兴之路应该如何走。关工委严鸢飞老师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对乡村文化的思考,以辨论为例启发同学们思考问题要把握事物本质。乡村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部分,必须与网络文化协同发展,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文化振兴。

  本学期,清华大学团委继续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工作,并组织开展了此次集中主题团日,引导同学了解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与伟大成就,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的重要意义,鼓励同学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供稿:校团委 编辑:华山 审核:襄楠

  更多 ?图说清华

  最新更新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