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铜川市“红领巾法学院”法治宣教实践活动举办

发稿时间:2018-12-06 07:02:00 来源: 陕西法制网 中国青年网

  12月3日上午,铜川中院联合团铜川市委开展铜川市“红领巾法学院”法治宣教实践活动,在裕丰园小学成功举办“青少年模拟法庭”庭审。铜川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党华宁参加观摩活动。

  随着法槌“铛”的一声敲响,一起因青少年涉毒犯罪案件在裕丰园小学“红领巾法学院”公开开庭审理。本次模拟法庭庭审,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等诉讼参与人全都是由该校五年级学生担任,所选庭审案例非常有典型性,整个庭审流程程序规范、节奏紧凑、推进流畅。同学们的精彩演绎获得观摩的领导、师生一致好评。

  “红领巾法学院”是省高院、团省委联合打造的青少年法制教育重点品牌活动,旨在弘扬法治精神,进一步落实“七五”普法规划中针对青少年群体法制宣传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切实维护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铜川中院对这一活动高度重视,院党组书记、院长冯迎春同志曾专门就铜川两级法院配合团市委创建“红领巾法学院”活动提出明确要求,院政治部、研究室、刑事团队紧密配合,指派刑事团队有丰富审判经验和指导经验的刑一庭庭长范芳、刑二庭副庭长张廷作为指导法官负责 “青少年模拟法庭”的业务指导工作,多次邀请裕丰园小学师生参观中院科技法庭、旁听刑事案件庭审,并提供了相关的道具、服装和桌椅设备,为本次模拟法庭成功举办提供了较好的专业指导和硬件保障。

  模拟法庭庭审结束后,团市委在裕丰园小学组织召开全市“红领巾法学院”创建工作推进会。党华宁院长在会上对本次模拟庭审进行了精彩点评,并代表铜川中院对基层法院参与“红领巾法学院”创建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会上,团市委向6所创建省市级 “红领巾法学院”示范学校进行了授牌。

  责任编辑:李思科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