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大学生志愿者进社区,开展食药安全宣讲222场

发稿时间:2018-12-04 07:02:00 来源: 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金陵食事药闻

  南京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12月1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系列活动暨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宣讲团表彰大会在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举行。该活动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南京师范大学、共青团南京市委、龙虎网共同举办,现场对优秀的宣讲团成员进行了表彰。

  今年5月底正式成立的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宣讲团,是全省第一家由食药系统领导,广大高校学生(包含博士生、研究生、本科生)自主报名参与,正规、权威的活动组织;也是目前全市唯一一个从事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讲的高校社团。截至目前,共有300名志愿者投入到宣讲活动中,共完成了222场宣讲,覆盖全市11个区及江北新区的60多个街道、222个社区。活动直接宣讲近2万人次,通过媒体、社区宣传推广,辐射人群达数十万,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通过志愿者的广泛宣传,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市民的食品药品安全意识。食药监部门根据宣讲团志愿者宣讲的场次、质量及效果,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共选出了10名宣讲团优秀宣讲队员;根据组织能力、统筹能力,评选出了4名宣讲团优秀队长。此次表彰活动现场,市食药监局、中国药科大学、共青团南京市委等相关负责人为14名优秀的宣讲团成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杯。

  中国药科大学志愿者段宇航说,参与宣讲活动发现,很多市民对保健品与药品的区别,抗生素、降压药的安全合理使用,都不太了解,也成为了志愿者们宣讲的重点。“鸡蛋能不能生吃,锅垢怎么清洗,很多市民也不清楚,我们就耐心地给予科学指导。”中国药科大学志愿者彭佳慧说。

  市食药监局副局长、市食安办副主任华文说,宣讲活动开展以来,志愿者们走街串巷,讲出了水平,讲出了风采,为广大市民送去了所需的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为南京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更好地打造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宣讲团这一品牌,市食药监局下一步计划以学校为载体,通过校园培训、课外实践等方式,在各高校培养更多热爱公益事业,高水平、高素质的宣讲人才。表彰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宣讲培训基地”的揭牌仪式。据介绍,该培训基地由市食药监局联合中国药科大学、共青团南京市委、龙虎网共同建设,旨在进一步提升志愿者食药安全宣讲能力和水平,为全市输送更多食药安全宣讲人才。

  据悉,市食药监局将进一步充分发挥志愿者宣讲队伍专业性强、覆盖面广等特点,让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走进百姓家庭。2020年之前,力争将宣讲活动的影响力扩散至全南京11个行政区及江北新区、100多个街道、1000多个社区、800多万市民,有效提高公众对我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 罗渐 马金

责任编辑:杨代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