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贵州思南:共青团农商行携手打造“思青家园”

发稿时间:2018-12-04 06:49:00 来源: 贵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 (吴丽南 张著昶)日前,笔者从思南县农村商业银行获悉,由该行与共青团思南县委携手创办的“思青家园·思南县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被团中央命名为第二批全国示范性“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

  汇聚磅礴力量,打赢脱贫攻坚硬仗。2015年,思南县农村商业银行按照“党建带团建”模式,与团县委以“银团合作”的方式,共同打造集“团籍管理、青年创业就业、志愿者管理、青年之声、致富带头人协会”等为一体“思青家园·思南县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通过对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进行就业咨询、指导、解决创业贷款需求,推进普惠金融常态化建设,成功走出一条团组织服务青年创业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新路。

  集聚人力资源。充分发挥青年的力量,让青年干事有想法,做事有阵地,服务有保障“思青家园·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采取定点办公,专人值班的方式,先后有150余名致富带头人、专职团干部、青年志愿者为青年提供志愿帮扶、就业创业、信息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创建以来,协调有关部门培训创业青年8期2000余人,在各乡镇累计开展56次金融知识宣讲,普及农村青年累计达1.25万余人,为27名青年开展一对一精准“政策+金融"对接服务。

  储聚贷款基金。精准帮扶青年创业就业,助力脱贫攻坚,思南农商行向“思青家园·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贷款授信2000万元,募集春晖基金495万元;向国能集团大博金、古溶洞天然水厂、加和米粉厂、可一食品、万丰农机、思州之南民族服装厂等协会成员提供了信贷支持,为创业青年提供便利的融资渠道,解决融资难问题,为农村致富带头人提供自主经营性贷款资金2亿元,建成产业扶贫示范基地10个,解决就业429人。

  凝聚青年智慧。建成“青年之声·思南”网站,设置“青年之声”主题群,建立1219人的思南“雏雁计划”QQ群,开展“暖冬计划”“雏雁计划”“春晖人才扶贫”“保护母亲河”“关爱留守儿童”等主题活动。截至目前,“青年之声·思南”平台浏览量达3826万余次,解决青年各类问题近5万个;共开展各类主题活动76次,参加活动青年2600余人次,受益青年近6万人次。

  思南县农村商业创新推出的“党建带团建”模式,凝聚了广大青年磅礴力量,激发了大众创新创业激情,加速了助推脱贫攻坚步伐,获得社会各界及团中央点赞。

责任编辑:杨代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