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泉州农发行“五四”工作法激活团组织内动力

发稿时间:2018-12-02 08:08:44 来源: 央广网--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今年以来泉州农发行团委加强思想引领,认真当好桥梁纽带,切实凝聚青春力量,创造性提出“注重学习线、丰富活动线、加强帮扶线、发动志愿线、树立榜样线”,实现“阵地同步建设、教育同步进行、活动同步举办、工作同步谋划”“五四”团委工作法,切实增强了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竞争力。

  一、聚焦“五线”

  (一)注重“学习线”,强化思想引领。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团干部带头定期组织学习团史团章,开展团课、团队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刺桐青年说》季刊,整合多方资源搭建“网上图书馆”,充分利用省分行微信公众号、“闽农发e学堂”“每日一学”掌中宝、微信H5、征文演讲、读书交流会、沙龙讲坛、学习心得汇编成册等形式搭建学习交流平台;立足青年多的实际,实施新员工“125”岗位培养计划和青年员工“5123”人才培养目标,协助辖内各团支部制定《青年员工“双会”培养实施方案》《岗位轮换实施方案》《党员及业务骨干双培养机制实施方案》等方案,扩大青年岗位交流、轮岗力度。

  (二)丰富“活动线”,推动多元参与。创新活动载体,结合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开展团日活动,先后组织参观古田会议会址、毛主席纪念园、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泉州市金融从业人员警示教育基地、聚龙小镇“军事文化馆”,与光大银行联合开展拓展活动,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厉害了,我的国》《红海行动》,做到月月有安排、次次有主题,同时,扩大参与范围,不断增强活动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激发团的组织活力。

  (三)加强“帮扶线”,聚焦供需对接。团支部之间在党支部结对的基础上进行结对,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团员之间依托“身边教师制度”,根据实际需求,进行结对共建,结对双方通过互相督促提高工作效率、挖掘自身优势,共定学习目标、积极互教互学。

  (四)发动“志愿线”,彰显青春风采。成立青年服务先锋队,倡导发动青年员工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学雷锋·助力美丽海丝园”美化家园、“守护古城·共创文明”“爱心传递·情暖农发”网络捐赠等志愿活动,充分践行了青年志愿者“亮身份、树形象、作奉献”的理念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增强青年员工的服务理念和社会责任感。

  (五)是树立“榜样线”,引领创先争优。完善青年人才库的教育管理,经常性开展“比贡献、学业务、赶先进”的实践活动,让团员在互帮互学互助过程中,营造“人人当先进、人人当标兵、人人做贡献”的鲜明导向;开展“最美员工”流动红旗评选,辖内支部也按季开展“能工巧匠”、“独具匠心”能手评选,发挥身边典型示范作用,激发正能量;积极总结基层团支部建设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定期召开交流会,为基层提供了交流工作经验的平台。

  二、实现“四个同步”

  一是阵地同步建设。充分利用党组织的“一馆两基一家园”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实现党群阵地同步化。二是教育同步进行。根据党组织在各阶段的学习教育重点,安排部署团的学习任务,坚持以党内生活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带动团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使教育活动更适合、更贴近员工实际。三是活动同步举办。根据党组织、工会相关的活动计划,联合开展”党旗领航“系列活动,丰富员工文化生活的同时,以趣激学、以活乐学,让员工活有所思、思有所获。四是工作同步谋划。把团的建设作为党建工作、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全行工作的总体规划,同步谋划、同步开展、同步考评,强化整体意识,形成整体合力,使团建工作在党建、工会工作的带动下同步发展。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