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六届二次理事会暨深化改革座谈会在南京举行

发稿时间:2018-11-20 08:0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11月15日至16日,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六届二次理事会暨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深化改革座谈会在江苏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青少年宫的200多名理事和代表参加会议。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妇联、国家体育总局和团江苏省委等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邀请专家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和在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了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会议强调,全国青少年宫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习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和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清醒认识自身承担的政治责任和职责定位,要坚决以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宫广大干部职工,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文化,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努力把青少年宫打造成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增强青少年创新创造活力的新时代青少年实践体验阵地。

  会议认真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会议强调,全国青少年宫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实践育人,进一步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大力开展实践体验活动,带头刹住学科类“培训热”,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共同维护青少年宫的良好社会形象,协会各理事单位要切实发挥表率作用。

  会议强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青年工作、教育工作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坚定社会化发展方向,去除行政化思维,推动青少年宫事业回归实践育人、育社会主义新人的初心。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和目标导向,直面协会工作存在的工作覆盖面不足、服务能力不足、引领性不足、运行机制活力不足、秘书处从严从实的工作作风不强等问题,坚持党的领导、牢记协会使命、把准发展方向、勇于自我革新、竭诚服务会员,推动协会更好发展。要进一步拓展思路、把准定位,立足于为党的青少年事业服务的大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努力建好用好全国性协会这一重要平台资源。要以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提高服务效能、强化思想引领为突破口,积极履行标准制定、行为规范、资源整合、服务提供等职责,使会员的获得感和组织归属感显著增强,使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的引领能力、代表能力、服务能力和专业能力显著增强,使全国青少年宫系统的工作和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努力为新时代党的青少年事业作出新贡献。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六届二次理事会决议》《关于修正〈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章程〉的决定》《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费减免实施细则》《关于增补协会副会长、常务副秘书长、副秘书长的决定》《关于增补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的决定》《关于成立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学前教育工作委员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媒介与教育工作委员会的决定》等文件。

  会议期间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六届三次监事会,审议通过相关决议。

责任编辑: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