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北京热力集团:青年抢险队守护“供热大网”

发稿时间:2018-11-16 07:16:00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15日起,北京市正式开始供暖,居民家中室温不得低于18℃。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供热办获悉,今冬供热保障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全市28支区级以上应急抢险队伍、共计800余人已全部就位,进入备勤状态,为及时处置突发情况做好了准备。

  供热初期是热力应急抢险人员最忙碌的时候。北京热力集团输配分公司是青年人最多的一支应急抢险队伍,据统计,35岁以下青年共有616人,占比达到65%。他们承担着供热系统“一次管网”的日常管理与维护任务,每天不间断地上路巡视,为今冬顺利供热提供服务保障。

  北青报记者近日来到输配分公司管网四所四班,班组里共有20名员工,除了3名老师傅外,其余17人都很年轻,平均年龄还不到29岁。输配分公司主要承担着供热系统“一次管网”的日常管理与维护,供热管线累计长度约44公里。

  上午9时,班长高文武接到通知,需要对供热管线进行紧急排查,查看是否有漏水点。接到命令后,高文武迅速调动班组全部人员,兵分四路,到达责任区域。他与其他两名队员来到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南侧,移开热力井盖,俯身观察。热力井下面是一个深约20米的热力小室,粗粗的供热管线从里面穿过。“正常情况下,热力小室内部非常干燥。如果底部有积水,就要提高警惕了。有可能是从其他地方流过来的水,也有可能是管线漏水造成的,这就需要下井查看了。”高文武说。

  沿着北四环辅路,转到北辰东路,再到成府路、大屯路……高文武轧了将近三个小时的马路,沿途中每遇到一个热力井,高文武都要移开井盖,仔细检查热力小室的状态。热力井的分布并不规律,有时隔十几米找到一个,有时要间隔六七十米,但每一个热力井的准确位置都深深烙印在高文武的脑海中,“这是我们的基本功,刚一入行时就要对着地图识记,再加上工作中不断地来回巡视,具体点位早已烂熟于心了”。返回班组时,已经过了午饭时间,20名队员把385个热力小室全部检查了一遍。

  据北京热力集团输配分公司团委书记张博介绍,北京热力集团所属公司中,输配分公司的年轻职工数量最多,35岁以下青年共有616人,占比达到65%。“青年人的热情很高,这是最大优势,但往往经验不足。近年来,团委开展了很多活动,助力青年成长成才,‘传帮带’活动就是其中之一。”

  年轻的高文武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娴熟的技术,已连续三年当师父了,前不久又收了两个新徒弟,都是自己班组里的新职工。“教他们如何在有限空间内动手操作设备,发现问题时怎么处理。”高文武说,试供热之前,他带着徒弟去热力小室里打开外网阀门。“别小看这项操作,它需要十分小心谨慎,操作不当容易造成安全事故。”

  在团委的引领下,青年职工迅速成长。团委书记张博介绍说,团委还专门建立了后备干部名册,把平时表现优异的团员青年纳入名册,列入重点培养对象。同时每年定期召开表彰大会,树立先进典型,带动其他青年职工共同进步。

责任编辑:刘洪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