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扬州大学学生会打造同学身边的“服务君”

发稿时间:2018-11-09 09:0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古铜色的轻工业装修风格,鸟笼式的个性化就餐环境,全国各地的特色美食……新学期开学已经两个多月了,扬州大学瘦西湖校区食堂仍然热度不减。

  看到同学们兴奋地在自媒体上晒照、约饭,校学生会的钟莹同学特别欣慰。今年6月,他和同伴把校区学生的意见集纳起来提交给学校,没想到仅仅过了一个暑假,“别人家的食堂”就走进了自己的生活。

  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启动后,扬州大学扎实推进学生会组织创新,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细微处着力,不断完善服务职能,“精耕细作”做好服务文章,在服务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与同学成长发展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做好桥梁纽带,听取同学心声

  近年来,扬大学生考研的比例不断上升,但不少同学反映自习场所不够。校学生会及时组织调研,把意见反馈给学校。学校后勤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利用校区功能调整的契机,在每幢宿舍楼设立了一个自习教室,24小时开放,同时在楼里配备“生活岛”,提供热水供应、衣被清洗、吹风机等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

  “作为桥梁和纽带,我们不断地完善基础服务职能,不能辜负大家对我们的期望。”扬州大学研究生会叶蕴灵同学说。

  除两年一次的学、研代会外,每年学生会、研究生会都定期召开全体大会、校院联席会、听证会等,加强联络沟通、走访调研,广泛收集、听取同学的心声。他们创设了“菁菁能量站”、举办提案大赛,加强与保卫处、后勤保障处、伙食管理委员会和学生公寓自我管理委员会的合作交流,协调解决广大同学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细微之处见真心。学生会还开展“青年热点问题调查”活动,完善日常服务调研机制,广泛听取广大同学对学校教学、管理、后勤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年均累计向职能部门反馈信息60次,协调解决问题80余起,开展大型调研10余次,发放调研问卷5000份。细致务实的作风和实实在在的变化,赢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求助就找“扬大服务君”

  10月的一天,文汇路校区的小林同学在食堂吃午饭时,不小心把饭卡丢了,当时正值午餐高峰,人来人往,让她对找到饭卡几乎不抱希望。可没想到的是,不一会儿,手机QQ空间的好友都在@她,让她去“食堂共建平台”取饭卡。“真没想到学校还有这样一个‘黑应用’,我去拿饭卡的时候,还发现小伙伴们其他遗失的物件。”她说。

  这个寻物招领平台,正是学校学生会针对同学需求推出的。他们还注册了“扬大服务君”QQ公众号,定期将“食堂共建平台”收集的物品整合推送,方便同学们认领。

  现在,学生如果不小心丢了东西,首先想到的就是向“扬大服务君”求助;而捡到失物的同学,也都习惯到这个平台上登记发布招领信息。

  近年来,该校学生会积极推进“网上学生会”建设,先后开设了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官方微信、微博,打造“扬大服务君”“YZU|权益达”“YZU|安全服务部”等平台,为同学们开展答疑解惑、信息传递和投诉咨询等服务。截至今年10月底,已处理维权事件506起,发布寻物启事1727起,全校范围发布失物招领数量1531件。同学们反映较多的一卡通转账、自助吹风机和宿舍水质等重点问题都得到了及时妥善的解决。

  目前,学生会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正在设置维权服务菜单,整合服务信息、渠道,既方便学生,也鼓励学生自主解决权益问题,达到“一站式”服务的效果。

  优化内部管理,擦亮外部形象

  不久前,《超级演说家》节目嘉宾登上扬州大学“菁扬有约”信仰公开课讲台,1500余名热情高涨的学生把大礼堂塞得满满当当。

  这些年,“菁扬有约”先后邀请过多名杰出校友和青年导师来校开讲,学生们除了能从他们的奋斗故事中汲取到青春正能量,还能拿到学分。

  在这些活动中,处处都能见到学生会同学的身影,他们带领全校学生聚集在PU(口袋校园)平台上,联络互动,交流沟通。截至目前,该校在PU平台激活的学生数为2.5万余人,累计参与人次50余万,发起活动数量8000多次。

  在做好同学“服务君”的同时,该校学生会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优化内部管理,擦亮外部形象,不断优化校级学生骨干竞聘上岗机制,适时修订、完善各类学生干部选拔工作办法,规范选拔标准,细化任用流程。

  每年6月,在全校遴选一批政治素质高、作风正派、能力突出的骨干队伍,七、八两个月将他们编入已有10年品牌效应的“青马工程”,接受贯穿全年、统分结合的锻造培养,通过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工作锤炼和朋辈教育,努力成长为“服务意识强、服务能力优、服务效果好”的优秀学生干部和“信念坚定、素质过硬、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学校“微行筑梦”支教团的队员有相当比例都是校学生会的成员。贵州省平塘县丹平小学教师杨安信日前长途跋涉2000余公里,专程赶到扬州大学为这个支教团送来一面锦旗,感谢他们为当地孩子带去了大山外的精彩世界。

  这个以学生会成员为骨干的支教团曾奔赴贵州大山深处,为当地孩子办起“马背上的课堂”,开展科普宣传,组织素质拓展,累计募集价值70余万元的公益物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通讯员 吴锡平 刘娟)

  学联学生会改革进行时:

  1、中国科大校园里的青春知心人

  2、山东大学学生会:做足“加减法” 当好贴心人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