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山西:长治共青团打造青年专属力量

发稿时间:2018-11-07 07:53:00 来源: 山西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连永宁 刘琴

  为了广泛动员新兴领域青年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长治共青团多措并举,开展各种主题宣传活动;为了更好地为新兴青年群体提供展示平台,长治团市委将新兴青年工作同思想引领、才艺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有机融合;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长治团市委领导及工作人员多次走进山区农村,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进行交流,深入到村民中倾听意见,吃住在山区学校。此外,长治团市委以组建“青年之家”,加强少先队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和工作方法为重点,打造共青团直接联系服务青年与少先队员的阵地依托。长治团市委紧紧围绕共青团的根本任务和首要任务,扎实做好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等各项工作,展现了新面貌,取得了新业绩。

  “筑梦计划”引领新兴青年

  走进长治市区的玥·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天空之城文化创意园,可以看到这里悬挂着“筑梦空间”的牌子,这是长治团市委为新兴青年联盟群体提供的活动阵地。通过这些“筑梦空间”的设立,不断扩大了全市各领域新兴青年群体覆盖面,凝聚新兴青年群体矢志不渝跟党走的思想,激发新兴青年群体活力,从而为深入推进改革创造良好氛围、形成了强大合力。

  此外,长治团市委开展了“闪耀青春 筑梦长治”——长治市新兴青年群体 “筑梦计划”启动仪式暨才艺展演,邀请了来自各行业的新兴青年展示才艺,凝聚和发现了一大批长治本土优秀人才;通过举办“listen青听”系列活动,组织联盟成员开展“音为梦想”文艺下基层演出;参与协办“风吹太行”长治本土音乐人演唱会,这些活动不同程度地丰富了基层青年文化生活。其中,五四特别活动“团团信中国”大型主题分享会获得了很高的青年关注度和参与度,赢得青年的一致点赞。

  与此同时,长治团市委指导推出了一系列文化产品,拍摄并制作 “长治市新兴青年大拜年MV”、“厉害了我的国”手指操、垃圾分类环保宣传短片等,通过向新兴青年提供展示平台,不断提升新兴青年参与热情。

  为广泛动员新兴领域青年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长治共青团多措并举,特别是依托 “青社学堂”“青莲学堂”等阵地,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建功新时代”等各种主题宣讲活动。

  据了解,“筑梦计划”实施以来,长治共青团在新兴青年群体中建立了1个“新兴青年联盟”,成立了3个“筑梦空间”,组建了4个团支部,组织了各类宣讲学习22次,开展了各类线上线下交流活动31次,覆盖青年超过2000余名。

  精准扶贫为百姓办实事

  2015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确定了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目标。为此,长治市委提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全市的中心工作,动员所有力量参与其中,提出了“脱贫攻坚、决战太行”的工作目标。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理所应当团结带领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为精准扶贫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开展扶贫工作中,广大共青团员、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们积极行动并筹集善款近9万元,为平顺壶关两县、11个乡镇、25个村庄的53个贫困户送去家电用品。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还在这些贫困山村开展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了解村民困难和需求。其间,学生们自费1800元为村民制做了33个鸡笼,为村民引进养鸡脱贫计划助力。

  小米是沁县的主要农产品之一,东寨村有90户村民,其中28户为贫困户。团市委相关负责人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村民因缺少小米销售渠道,除部分订单收购外,每年会有2万多斤屯在家里。为此,团市委相关负责人和山西三建集团有限公司有关领导及村里乡里的干部实地考察商谈,最终达成合作意向,为村民寻找销路。

  此外,团市委还帮村里制定了另一项扶贫项目,引进潞城市熬脑村大葱种植技术,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经测算,种植220亩大葱需要投入资金20万元用于购买葱秧、开沟机械、买有机肥料等。考虑到资金问题,以东寨村村民委员会和东寨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的名义,向县委、乡政府请示,并得到了县产业项目资金8万元、团市委项目引导资金4万元。经团市委牵线搭桥,东寨村与熬脑村签订了 《友好合作协议》,促成两村合作共赢。

  “青年之家”拓展活动阵地

  2018年,长治市各个“青年之家”的线上线下建设是一项重点工作。长治团市委着力发掘线下的青少年活动阵地,进行单一功能、多功能的青年之家建设,同时依托线下阵地开展“网上青年之家”建设,发挥网络凝聚青年力度大的优势,形成线下线上同步发展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2017年底,全市共有65个青年之家。2018年上半年,通过下发《共青团长治市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治市“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集中新建了一批青年之家。目前,全市共建成“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155个,并且全部上线,其中乡镇(街道)型“青年之家”有81个,乡镇(社区)“青年之家”覆盖率已达到60%。

  此外,今年以来,全市各“青年之家”共开展活动195场,线上活动参与人数达4180人次。其中,长治市“青年之家”开展的“团团信中国”五四特别活动、“垃圾分类”宣传推广活动、第四届长治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青年之家·学习社”青年大学习等活动结合线上报名、现场互动等方式吸引了一大批新兴青年的加入,切实提升了 “青年之家”的品牌影响力,增强了团的凝聚力。

  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

  根据山西省少工委工作安排,长治市少工委以进一步加强学校的德育工作,加强少先队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和工作方法为重点,以培养合格的辅导员为重点,以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为抓手,全面开展了 “线上+线下”培训方式,对全市大、中队辅导员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培训,从而提高了辅导员综合素质和管理组织能力。

  “线上”培训,主要通过线上召集、线上讨论、线上学习、线上答题的方式,让更多代课任务重的老师有了学习的时间。特别是城区、襄垣等地开展线上少先队辅导员沙龙,让辅导员们围绕少先队工作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最后达成诸多共识。

  在“线下”,长治市少工委采取精准培训,通过“望、闻、问、切”四步法,找出阻碍少先队改革纵深推进的突出矛盾,及时“把脉会诊”,全面推动了少先队辅导员培训力量和服务资源向基层的倾斜,着力打造走心暖心贴心的少先队辅导员培训品牌。

  做好学校共青团工作

  学校历来是共青团工作的主阵地。近年来,长治各学校共青团组织在学校党政正确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目标,着力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

  长治一中团委申报的课题获得全国学校共青团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长治五中申报成为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学校;长治六中团委被团中央表彰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等,这些荣誉和成绩的取得,丰富和活跃了全市共青团工作,也对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前不久,团省委、省教育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中学共青团“青源”工程的通知》,对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发挥中学共青团组织在全团的基础性、源头性、战略性作用和共青团组织实施育人优势,进一步推动团教协助、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加强和改进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这迫切需要一支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善于谋划和推动改革的学校团干队伍。

  最近,长治团市委正在开展市直学校团委换届工作,团市委将在市教育局和各学校领导的积极支持配合下,把学校里政治素质高、德才兼备、工作优秀、愿为共青团事业贡献青春力量的青年人才,推荐选拔到共青团的岗位上来。

  长治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改革试点过程中,要及时研究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对改革举措实施的动态管理和效果评估,使共青团改革得到广大青年和社会各界的充分理解和支持,为深入推进改革创造良好氛围,真正实现为广大青年努力服务的初心。

责任编辑:杨代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