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韶山市韶山乡团委书记文勇强 书写最美的青春故事

发稿时间:2018-11-07 07:52:00 来源: 湖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湖南日报11月5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于振宇 通讯员 彭亚)“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在2017年、2018年的湖南省集中入团仪式上,文勇强作为团干代表连续两年领读入团誓词。

  2010年,23岁的文勇强从部队退伍来到韶山乡政府工作,2013年起任韶山乡团委书记、旅游发展办主任。8年来,文勇强扎根基层,以对基层、对群众的火热之心,书写了最美的青春故事,荣获了湖南省“最美基层团干部”、湘潭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并多次获得韶山市政府嘉奖。

  危急关头跪地救人

  “救命!救命啊!”今年8月,文勇强在参加旅游环境巡查时,途经韶润村东方出口,发现一片骚动,人群包围中,一辆摩托车翻倒在地,道路中间的护栏被撞得东倒西歪,一截金属刺入了一个女孩的大腿,鲜血淌了一地。女孩的母亲抱着女孩声嘶力竭地喊着“救命”,却没人敢上前。见此,文勇强赶紧冲上前去,托住女孩摇晃的身体。为使女孩不至倾倒,文勇强双膝跪地使女孩靠着自己,并不停安慰痛哭的母亲。文勇强同行的朋友连忙拨打120,路人也纷纷搭以援手。最终,经过5小时手术抢救,女孩脱离了危险。

  “没有他们,我女儿就没了!”今年9月,女孩的母亲找到文勇强并把锦旗送到乡政府。面对众人称赞,文勇强说:“我没多想,意外发生,谁都希望身边有人能帮上一把,将心比心吧!”

  这种义举不是偶然,了解文勇强的人都知道他挺身而出是必然。

  文勇强做的热心事不是一件两件。2018年清明节,文勇强在参加志愿服务时,发现一位外地游客的孩子不慎走失,其母亲情绪激动。文勇强带着孩子照片骑着摩托车一路查看一路搜寻,最终在数公里外发现了孩子。母子相见时,相拥而泣。看到这一幕,文勇强有种说不出的欣慰与感动。“能够帮得上别人,我自己心里舒服!”文勇强回忆说。

  骑摩托车争取到50余万元助学金

  对文勇强来说,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声名显赫的伟业,有的只是一颗对基层、对群众的火热之心。

  文勇强农民出身,自幼家贫,父亲在菜市场蹬三轮车送货把他养大,这种经历让文勇强对群众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我把群众放心上,群众视我为亲人。”这是文勇强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

  韶山乡平里村是韶山市为数不多的省级贫困村,2015年起,文勇强主动申请到平里村担任驻村帮扶队员,和其他队员挨家挨户走访,把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传达给他们。

  江国培是平里村的贫困生,父亲江礼谷与爷爷江湘贵都是尿毒症患者,母亲体弱没有劳动力。为了帮他争取助学金,文勇强数次到学校走访。申报助学金要到学校和乡政府签字,文勇强就骑着摩托车往返接送,不厌其烦。

  江国培父亲送文勇强一盒自家产的蜂蜜,被文勇强婉拒。从不索要村民的物品,也不收取村民的“好意”。在文勇强心里,向善是一份良知。

  几年来,文勇强骑着破旧摩托车,东奔西跑,为韶山乡贫困学子争取到各类助学金累计超过50万元。

  扑下身子,与青年融成一片

  乡镇工作点多面广,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2013年,文勇强担任团委书记后,还要参与旅游发展、精准扶贫、项目征拆等工作。

  由于放得下架子、扑得下身子,在文勇强周围凝聚了一支青年突击队伍,他们带头冲锋,奋战在抗洪救灾、文明创建、扶贫帮困、重点项目建设的一线。

  2015年大年初二,乡政府后面的山头骤起大火。火灾发生地山势陡峭,杂草丛生,加之天气晴好,火势趁着山风越烧越大,形成一条火龙,眼看就要危及周边村庄。文勇强主动请缨,组织一支青年突击小分队,带着镰刀、铁锹上山开辟防火隔离带,一直奋战到凌晨三点,火势才得到控制。此时的文勇强,汗水湿透了衣衫,手指多处划破,他却没有休息,而是同村民一道打着手电筒走遍山头,把火星逐一踩灭才下山离去。

  为挖掘当地红色资源,文勇强还发起成立了中共韶山特别支部陈列馆团支部,将陈列馆打造成了“湖南省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每年带头开展义务讲解千余次,累计接待青少年超过10万人次。

责任编辑:杨代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