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兰州大学举办首届微党课大赛 探索组织生活新模式

发稿时间:2018-11-07 07:4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甘肃新闻11月5日电 (通讯员 王雯静 法伊莎)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微党课大赛决赛在兰州大学城关校区西区逸夫科学馆报告厅举行。

  8分钟的“微党课”,参赛者们结合实际,讲身边人、说身边事,紧紧围绕师生服务、教学科研、核心价值观教育、政策解读、热点引导等内容,不断引起台下观众的精神触动和思想共鸣。

  自强不息:共话青年担当

  在大气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侯海坤的微党课中,“奋斗”作为关键词被反复提到。

  “作为辅导员,平时最多的就是和学生打交道,怎么把思政课讲到学生的心里去,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侯海坤认为,和学生面对面讲奋斗题材的微党课,号召大学生们去奋斗,激发他们的奋斗意识,进入奋斗的状态,不管是对学生的个人成长还是学校的人才培养,都很有帮助。

  2018年9月,在给本科生新生的第一课上,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总结,兰州大学的109年办学历程,既是坎坷曲折、跌宕起伏的百余年,也是几代兰大人艰辛探索、坚守奋斗的百余年。他号召兰州大学青年学子要奋斗起来。

  兰州大学的“百年史”集中诠释着“自强不息、独树一帜”,奋斗是一流大学的精神品格。为了弘扬和继承兰大百余年坚守与奋斗的精神,工学院土木工程党支部的张强强做了题为《自强不息 独树一帜 兰大人之“钉子精神”》的微党课。

  “‘钉钉子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坚持、多次阐述的工作作风,也是和兰州大学‘自强不息 独树一帜’校训内涵统一的方法论。”张强强分享了兰州大学力学系创办人叶开沅先生、地质学科创办者张咸恭先生等老一辈人的奋斗故事。

  张强强2016年来到兰州大学工作,是兰州大学的“新人”,他想通过微党课的形式,激励和弘扬兰大精神在青年学生中的认知感,进而提升学生的思想和对兰州大学发展的主人翁认同感。

  “作为新闻学子和青年党员,我们要扛起肩上的责任,但是很多同学不知道从何做起,所以我想抛砖引玉,就‘如何担当’为大家提供几个可行的方向。”金雨荔是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一年级的学生,她从政治坚定、工作创新和作风优良等三个方面出发,与大家共同探讨“微时代”新闻学子的奋斗和担当。

  金雨荔说,作为微时代中的新闻学子,要用有温度的新闻书写中国故事,用有力量的文字弘扬中国价值,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与改革发展同步伐、共奋进,方可不辜负新时代的信任,方能坚守“顶天立地,做社会的良心”的优良品质、守护“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职业尊严和人生价值,方能承担起“微”时代属于新闻学子的那份担当。

  坚定信仰:做学生引路人

  “怎么做一名好老师”是基础医学院教师乔昆经常问自己的一个问题。乔昆从事心理咨询工作,她概括自己的工作就是“爱”,“教育的原点就是爱,有爱才有责任,爱教育、爱学生是每一个教师应尽的义务。”

  乔昆说,“大学的教育其实就是塑造学生灵魂的过程,一个老师不但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扎实的知识学识,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颗仁爱之心,爱学生,爱岗位,爱一切美好的事物。”

  陈文塬是兰州大学数学学科的奠基人之一。他的学生范先令教授第一次见先生时,陈先生便会告诉他们:“你们很快就会超过我”,每当学生们的研究取得重大成果时,陈先生便会开心地说“你们已经超过我了”……在数学与统计学院计算数学教工党支部书记宋伦继动情的讲述中,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好老师形象跃然眼前。

  “我想要讲述我们数学与统计学院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陈文塬教授的使命与担当的故事。作为一名教师,我有责任和义务把学院中四有好老师的典型代表和他的典型事迹发掘出来,让大家通过我的微党课对陈先生培养学生、钻研学问和重视教学的积极态度产生共鸣。”经多方收集材料,不断挖掘陈文塬先生的亮点,宋伦继的微党课赢得阵阵掌声。有人点评他的微党课“从萃英大先生陈文塬教授的事迹出发,讲得生动又直击内心。”

  王敏珍是公共卫生学院的一名专任教师,兼任流统所与劳环所教工党支部副书记。王敏珍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我们要秉承前辈教师们的优良传统,以“四有教师”标准要求自己,成为祖国下一代青年学子的人生好老师,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不忘初心:构筑中国精神

  这是一个由历史和人民选择的党、这是一个拥有探索和奋斗的党、这是一个自信却又如履薄冰的党……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睿对中国共产党97年的奋斗、探索和建设历程进行梳理,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始终不忘初心。

  “学习党的历史,回顾党的历史,在党史的教育中不断地、反复地追问初心,追求初心,追随初心。”当决定要参加微党课大赛的那一刻,李睿的第一反应就是要做“初心”。

  对一名思政课教师而言,上党课是本职工作,而微党课无疑是一种全新的授课方式。“微党课其实也是一种能力的考验,对党的理论认识程度、提炼总结程度、逻辑架构程度等的考验。通过比赛,要为学生呈现怎样的思政课堂,我对思政教育教学也有了更多的思考。”李睿说。

  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而言,关于“初心”的理解又是怎样的呢?马克思主义学院三年级研究生张璐在《朗读者》节目中看到清华大学老校友朗读《告全国民众书》,体会尤深。“尽管老先生们年近百岁,但是他们却让我感受到了一种青春的力量和一种向上的韧劲,这是我这次微党课的力量所在,通过回顾老一辈人的历史,继而反思今天的青年该有着怎样的精神状态。”

  作为辅导员,夏睿很“懂”“90后”、“95后”的圈层文化,她认为做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要主动了解学生喜好,根据学生的喜好来提供教育内容,包装教育内容。“要用他们的话语体系和价值体系去适应他们,才有可能跟他们有更深层次的交流,否则得到的只能是敷衍。”

  以小见大 让组织生活“活”起来

  据了解,兰州大学首届微党课大赛以“爱国?奋进”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落实兰州大学“基层党建质量年”和“谋在深处、干在实处”作风建设年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兰州大学“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

  兰州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王定峰介绍,举办微党课大赛是提高基层党建质量的探索,也是兰州大学丰富“三会一课”的尝试。通过比赛,鼓励每一位党员结合自己的学科背景、成长经历,参与到“三会一课”,将微党课作为党员融入组织生活的有机载体。

  本次微党课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于6月中旬启动。兰州大学各中层党组织在内部进行微党课比赛,选拔推荐47个优秀的微党课进入复赛。复赛阶段将所有微党课制作成视频,在兰州大学官方网站进行专题展示,供全校师生观看学习。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阅,12个微党课进入决赛,在兰州大学组织工作会议上进行展示,全体校领导、中层党组织书记、专职组织员,党支部书记代表、教师党员代表、新党员代表等200余人共同观看,由全体参会校领导进行打分评比。

  兰州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彦通认为,“微党课虽短,但是讲课形式以小见大、有感而发,授课效果很好。本届大赛的举办是学校党员教育载体方面开创的新思路,微党课大赛的优秀成果也是今后党员教育培养的宝贵资料。”

  王定峰表示,要将微党课大赛作为起点,把参加决赛的十二个优秀微党课视频通过网络传播等方式,辐射、影响和带动所有党支部、所有党员共同学习。通过微党课等多种形式,真正将学校党委提出的组织生活“三结合”,即把加强党的建设与学校、学院、学科的发展紧密结合,把政治理论学习与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把党性修养增强与师生生活、成长成才紧密结合落到实处,让每个党员迸发出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节节精彩的微党课,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用新视角讲透老道理,用小选题讲清大道理,用身边事讲实硬道理。通过微党课大赛,兰州大学让党员教育活动“活”起来,探索了组织生活的新模式。(完)

责任编辑:杨代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