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二〇一八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开幕

发稿时间:2018-11-02 07:2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杭州11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立红)今天,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浙江省政府主办,浙江大学、共青团浙江省委承办的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在浙江大学开幕。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浙江省副省长王文序、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代表竞赛主承办单位在开幕式上致辞。逾3000名参赛学生和观摩师生参加开幕式,在线直播收看者逾115万人次。

  尹冬梅在致辞中指出,共青团和学联组织于1999年倡导发起“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2014年创办“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近20年来,大赛品牌内涵不断丰富,体系建设不断延展,双创氛围不断厚植,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她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在中国梦的感召下,立志高远,坚定创业;在新时代的舞台中,珍惜韶华,接续奋斗;在创青春的起点上,行稳致远,成就人生,让青春年华在创业奋斗中焕发绚丽光彩,在强国时代谱写崭新华章。 各级团学组织要以大学生创新创业需求为“突破点”,以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需求为“工作主线”,以构建团学组织促进大学生创业服务体系为“基本面”,打造点-线-面相结合的大学生“双创”工作格局,助力全社会共同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有力支持。

  王文序在致辞中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以大学生为代表的青年创业,努力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正全力实施人才生态最优省建设,加强政策保障,紧扣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新特点,搭建平台、做好服务、提供支持,努力当好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圆梦人。本届大赛的举办必将为浙江省创新创业注入新的活力,产生深远的影响。希望所有参赛团队以及海内外有志于创新创业的青年才俊走进浙江、了解浙江、创业浙江、圆梦浙江。

  吴朝晖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中国大学生创业创新类比赛的“奥林匹克”盛会,“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在搭建平台、壮大主体、构建创新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驱动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迈上新台阶。创新是浙江大学的校训,也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在跨越三个世纪的办学历程中,浙江大学始终坚持“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始终秉承“求是创新”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鲜明的办学特色。学校将以精心的组织、暖心的服务、用心的保障,努力把本次大赛办成一次特色鲜明、精彩绝伦、令人难忘的盛会。

  本届大赛以“弄潮创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于今年3月全面启动。全国共收到2200余所高校逾百万名大学生的15万余件作品报名参赛。经过各高校校赛、各省级竞赛、全国复赛选拔,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197所高校的369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大赛期间,还将举办人工智能青年论坛、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等活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代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