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湖南青年脱单计划正式启动 青年以学习引领婚恋社交新风貌

发稿时间:2018-11-02 06:59: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敢爱·2018湖南青年脱单计划”系列活动正式发布。

  摩登音乐台总监黄荣。

  11月1日,“敢爱·2018湖南青年脱单计划”系列活动正式发布,为活动预热,主办方近日率先发布了《湖南青年婚恋白皮书》。

  白皮书中以大数据分析,揭示了湖南青年在恋爱、结婚方面的种种趋势。而与白皮书同步启动的脱单活动,则是以“青年大学习·与信仰同行”为精神指导,以“敢爱”为口号,以青年社交为切入点,以广大青年婚恋作为突破口,用一系列积极向上的交流方式,来丰富青年的文化生活、促进社会各个领域青年健康交流融合的系列主题活动。

  2018湖南青年脱单计划积极响应国家号召

  带领全省青年与信仰同行

  据统计,中国结婚率呈现下跌趋势,而离婚率则逐年上升,这种状况可能会加重当前中国面临的老龄化趋势,对社会造成严重的负担。因而,帮助适婚年龄的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对于国计民生十分重要。

  此前共青团的十八大也对青年婚恋交友作出了重要工作指示,强调应积极倡导青年正确婚恋观,丰富青年文化生活,增进社会各领域青年群体的交流融合,“敢爱·2018湖南青年脱单计划”应运而生。

  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主办方率先发布了《湖南青年婚恋白皮书》。计划中所涵盖的读书交友、基层实践、企业创新、红色探寻、敢爱互动等系列活动,围绕“青年大学习·与信仰同行”的精髓开展,不仅为青年的社交提供了正能量的打开方式,而且为青年的正确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土壤。

  湖南首个青年婚恋白皮书发布

  大数据解读婚房等重要婚恋条件

  白皮书中显示,当前青年认为男35岁、女31岁就已经是“剩男剩女”。而随着思想的进步,“女大男小”的婚恋组合也有越来越受欢迎的趋势。

  在当前的脱单形势之下,大部分青年男女认为爱情比面包重要,但是他们的思想也更加独立平等,普遍认为互不欺瞒的经济条件是双方结合的重要前提,并且近半数的青年也希望在婚后继续独立管理自己的财产。

  此外,新时代的结婚“三大件”已经变成了婚房、婚车、婚纱照,并且,60%以上的青年无论男女都认同,婚房应当由男青年出资。

  湖南省首创“脱单日”

  全省各界共建正能量青年社交氛围

  11月11日是一个含义丰富的日子,因其数字形象,青年们戏称此日为“光棍节”。选择将这样的日子打造成“脱单日”是湖南省关怀青年的一次创新,而此次创新放眼全国都属首创,不仅赋予了这个日子更为正能量的意义,更顺应了整个社会的心理需求。

  今年,“敢爱·2018湖南青年脱单计划”的主办方将以11月11日为起点,通过当天及之后一直延续到2019年5月的一系列活动,为湖南全省政企当中的单身青年提供一个拓展生活圈子、提高社交能力、促进交流融合的服务平台,让湖南青年“脱单日”在全国范围内成为青年脱单和落实人才工作政策的一大创举。

  脱单计划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青年在学习中约会青春

  “敢爱·2018湖南青年脱单计划”为全省政企青年安排了丰富多彩的社交活动,让青年们在学习中互动交流,在互动交流中共同进步。其中,11月11日活动启动当天内容相当丰富,而之后的后续活动更是创意满满。

  11月11日13:00起,碧桂园特约呈现的“敢爱·湖南青年脱单计划”将以长沙为主会场,13个市州为分会场,同步直播开展主题活动。其中,将由湖南广播电视台FM97.5摩登音乐台爆款交友节目《摩登男女》的主持人王大可王琦、大丸子谭维出任湖南青年脱单日宣传大使。

  这两位在节目当中“撮合”了无数湖南单身青年的主持人,会在长沙主会场带领单身青年畅游三观俱乐部、搭讪广场、敢爱音约会三大主题区域,以极具创意的搭讪墙、搭讪专线、男票女票机等别开生面的设施项目,促使当代青年拓展社交圈、邂逅爱情。

  15:00-17:00,“青年大学习·与信仰同行”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青春有约·缘来是你”读书交友活动将正式开启,广大青年以学习会友,通过读书分享、才艺展示、红色经典诵读、游戏等环节,增进对彼此的了解,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18:00-20:00,活动进入“敢爱音约会”,青年音乐人马頔、徐苑化身“摩登男票”、“摩登女票”,领衔摩登DJ大宽、刘曼,与现场所有观众以歌为媒,增进单身青年的“化学反应”。

  “敢爱·2018湖南青年脱单计划”系列活动的启动仅仅只是开始。11月11日之后,“青年大学习·与信仰同行”系列活动将会正式开启。除了启动日的湖南省青年读书交友活动之外,湖南省青年基层实践活动、湖南省青年企业创新之旅、湖南省青年红色探寻之旅等活动将在接下来的半年当中陆续开展,为青年人在学习中社交提供更广阔的时间和空间。

  接下来,湖南省还将在湖南广播首席社交节目——摩登音乐台《摩登男女》栏目中将每周一的17:00-19:00设定为“湖南青年脱单计划”特别节目时间,进一步实现健康青年交友活动的常态化。(高利亚)

责任编辑:杨代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