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著名科学家的故事点燃青年学子激情

发稿时间:2018-10-23 06:54:00 来源: 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光明日报记者 詹媛

  追明星、粉爱豆,往往被视作如今90后和00后的兴趣所在,而科学精神教育则往往被贴上“填鸭、说教、划重点”的标签。事实果真如此吗?演绎爱国奉献、创新求真、拼搏奋斗等高尚品格的故事还能真正触动青年学子的灵魂吗?10月20日—30日,2018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江苏汇演暨江苏省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活动举办,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清华大学等9大高校以李四光、邓稼先、钱学森等9位著名科学家事迹为原型而排演的话剧,在江苏各大高校上演。带着问题,记者走进现场。

  北京交通大学的原创话剧《茅以升》剧照 周烨摄/光明图片

  1 “原以为只是事迹再现没想到这么打动人心”

  作为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等单位共同主办,江苏省科协、江苏省教育厅等部门联合承办的活动,在汇演期间,清华大学等9所参演高校分赴江苏省南京、苏州、无锡、扬州、南通、淮安等地高校演出。由在校的90后、00后大学生们演绎的27场科学家主题剧目,将展现邓稼先、钱学森、李四光、茅以升、竺可桢、杨石先、师昌绪、罗阳、黄大年9位科学家的光辉人生和感人故事,弘扬他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的崇高精神。

  10月20日,首场演出在南京大学上演,这是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打造的原创话剧《大地之光》。以我国“地质学之父”李四光“爱国、求是、担当、奉献”的价值追求为灵魂和主线,选取“第四纪冰川科学依据的争论、寻找铀矿、石油会战、地震预测预报”等李四光生平的典型事件,展现以李四光为代表的地质科技工作者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鞠躬尽瘁的崇高品格。

  这样“高大上”的话剧,能与现在90后、00后的大学生产生共鸣,打动他们吗?在演出现场,大学生们的表现给出了答案。

责任编辑:杨代武